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巴西风电市场

2020-10-15 09:1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产业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0月14日,在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分论坛上,巴西风能协会CEO Elbia Gannoum发表了《巴西风电市场》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微信图片_20201015091239.jpg

Elbia Gannoum: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巴西的风能市场情况。

谈起巴西风电市场以及巴西是如何增加在风电行业的投入的,还是要先了解巴西的能源结构,我们的新能源大概是占到能源的80%,也就是说电力80%来自于新能源,而且有着非常好的水利发电站,风能已经成为能源结构中排名第二的能源,海上风能大概是占9.6%,而未来的趋势是在接下来的10到20年间进一步提升海上风电的比例。目前巴西已经有17GW的装机容量,而这里有一点我特别想指出的就是我们的能源利用率非常高,甚至是全世界最高的已经达到43%。

说到未来的预测,我们新签署了多个项目和约,所以我这里给大家讲的未来的发展是已经实际签约的项目,而不单纯是对未来的预测。就目前所签的项目和约来讲,在今年底之前,巴西将会有17GW的新装机容量,在明年根据会再新增2GW,2024年将会达到25.6GW。

说到风能投资,就不得不提我们的供应链,从2013年开始,巴西就一直在加强风能的供应链建设,我们的供应链当中有一些大型的企业包括维斯塔斯,通用电器等,另外我们还有超过9家吊塔结构的生产企业,所以在巴西有超过一千家的供应商,另外在巴西国内还有非常有利的政策支持,这些都是我们能够成功加强供应链建设的重要因素。

在技术发展方面,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对于风机的运维,这也给巴西的市场带来了技术发展,在过去10到20年间,巴西的塔架和叶片技术都得到了飞速发展。

说到市场,巴西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的,我们的风电行业是从多年前就开始起步了,总体来说可能不到15年的时间,但是在过去10年里,风能已经成为了巴西发电能源当中的第二大来源,而且在未来会有一个更美好的前景。

而巴西的能源市场在过去,尤其是去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监管方面,现在有了新的监管框架,而且我们也在推进自由市场的发展,从2009年开始,进行项目的拍卖,而在2015年到2017年,因为遇到经济危机,所以受监管市场有所萎缩,但是巴西也在寻求新的市场的发展,这个新的市场就是自由市场,这里面主要是一些大型的企业,大型的客户,而在过去两年当中,在这个自由市场上展开的交易量是比过去的受监管市场的交易量更大的。

现在这个自由的市场也是一个真实的市场,通过这样的一种概念,我们认为现在的这个市场以及电力和能源系统都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巴西跟其他的国家和全球都是一样的,那巴西在未来将会成为一个低碳经济的国家,在这个低碳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巴西是拥有非常良好的机会。

再来看一下技术,现在巴西正在寻找新的相关技术,下一个领域非常关注的就是海上的风电,我们认为在巴西海上风能发电的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巴西已经给投资者做好了准备,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推进这块的投资,因为在这一块其实挑战还是非常巨大的,主要就是在于这个成本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知道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在过去几年当中,实现了巨大的下降,陆上风电也是如此,所以对于巴西来讲就是正在寻求海上风电成本降低的解决方案。

我觉得最大的挑战在于市场,我们拥有超过40GW的陆上项目的风电组合,可以进行拍卖,而且也准备签订相关的合同,但是现在市场还不太好,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也需要进一步的推动经济增长,这个挑战和经济复苏是紧密相关的。其实海上风电是我们下一个要发展的重点领域,现在正在跟投资方进行合作,也正在起草投资指南,因为我们必须要有这种相关的工具来推动这一领域的投资。

其实对于这些相关的项目来讲呢,涉及到经济,涉及到监管等等的一些投资,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这些新的项目是不是能够帮助我们来解决经济方面的问题,但是在同时会有什么样的新的问题出来,或者会有哪些挑战,也是需要来进一步考量。我们相信这一领域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而且在海上风电,我们非常具有竞争力。

现在巴西风电协会也正在跟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全球风能理事会在制作相关的指南,对于巴西的可再生能源来讲,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过去的10年当中,这个市场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在这儿也有大量的投资者,也形成和构建了相关的供应链,而且整个行业发展态势非常好,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面对和迎接未来的机遇。

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或者是在努力实现经济复苏的过程当中,我们都觉得未来会有很好的机会,市场也会进一步扩大。风能包括陆上风能以及海上风能在巴西是具有非常好的投资契机的。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阅读:

东南亚风电市场发展现况与行业展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