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CWP2020中车技术思享荟 | ④ 平价新机上市破冰

2020-10-23 10:12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企业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寻求年平均风速、单机额定功率、机组单位千瓦价格和上网基准电价之间的均衡,是风电行业实现平价的关键因素。中车株洲所基于大基地的风资源特点,在CWP2020上发布了WT4000+风力发电机组平台,实现单机额定功率柔性定制,风轮直径多层次搭配,精准匹配各种条件下的风资源条件,平衡单位千瓦时价格和等效满发小时数价格,为平价风电产业赋予新动能。

QQ截图20201023101114.jpg

在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的中国中车展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项目经理蒋红武带来4.xMW系列风电机组的发布会。

三北基地平价利器

WT4000+平台是中车株洲所面向“三北”大基地平价上网而开发的陆上大功率机组平台,根据“三北”大基地风电场不同的年平均风速区域,提供4.0~4.8MW柔性功率定制机组解决方案。

以内蒙古上网基准电价为例,在满足内部收益率10%条件下,8.0m/s年平均风速可匹配使用4.8MW额定功率等级,能达到年有效利用小时数3000小时以上,降低风电场综合建设成本5%。而对于年平均风速6m/s的区域,可匹配4.0MW额定功率等级,年有效利用小时数也能从容地达到3000小时。此外,WT4000+平台还能为大基地风电场机组的混排优化提供了功率分级选择方案。

微信图片_20201023101015.png

大国工匠智慧传承

WT4000+系列风力发电机组继承了历代机组和平台高效可靠的优良基因,继续采用成熟可靠的双馈技术路线,基于模块化设计实现叶片长度(78和82米)、主轴承支撑结构、齿轮箱额定扭矩、发电机额定功率以及偏航系统等核心部件的平台分级设计,拥有核心部件的自主知识产权。中车株洲所与国际知名公司联合开展陆上大功率机组传动链设计,提高机械传动系统的可靠性。发电系统采用六极双馈发电机+1140V三电平风冷变流方案,降低电缆线损,提升发电性能,追求发电成本和性能的极致平衡。

QQ截图20201023101206.jpg

产业集群护航供需

近年来,中车集团持续加强对风电产业的资源投入,不断将轨道交通领域成熟的技术和制造经验转化到风电产业中,业已形成成熟且富有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布局。WT4000+平台与中车产业链配套部件物料成本占比超过60%,同时齿轮箱、变流器、变桨系统也与国内优秀供应商南高齿、阳光电源和SSB建立广泛的合作。主轴承核心机械传动部件采用国际一流供应商FAG、SKF,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零部件供应链保障。技术的继承、延续和沉淀,在持续提升系统的创新与融合,20年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的使命担当,为风电机组的质量和可靠性保驾护航。

QQ截图20201023101215.jpg

WT4000+平台样机于2020年4月完成整机吊装和并网发电,在2020年7月获得型式A证书和低电压穿越认证证书,并在CWP2020上获得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认可并颁发认证证书。中国中车作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企业,以“高铁工匠”铸“大国重器”,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中车株洲所在新能源领域深耕已久,秉承臻于至境的工匠之心,琢磨平价时代的风电之道,推出WT4000+平台大基地风场定制解决方案,迎接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