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0.12.9

2020-12-09 13: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日前新疆发改委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称预计2021年全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670亿千瓦时左右,年用电量在 500 万千瓦时及以上(南疆地区为 300 万千瓦时及以上)且接入电压等级在 10千伏及以上的经营性电力用户为大用户,其他用户为中小用户。大用户可自行参与或委托售电公司代理参与市场化交易,中小用户仅可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后参与市场化交易。

青海启动2021年中长期交易协议签订工作

日前青海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中长期交易协议签订工作的通知》,称于12月4日正式启动2021年中长期交易协议签订工作。

河北售电公司公示结果:1家注册暂不生效 另有2家生效

河北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发布售电公司公示结果的公告,北京观天执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暂不生效,其余2家售电公司(北京兴能售电有限公司、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自动生效。

河南1家售电公司注册生效 1家暂时不生效

日前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售电公司公示结果,平顶山尼龙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暂不生效,陕西长安电力有限公司注册生效。

政策

陕西电网火电企业优先发电量“保量竞价”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日前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发布《陕西电网火电企业优先发电量“保量竞价”工作的实施方案》,称优先发电量分为"保量保价"和"保量竞价"电量,"保量保价"优先电量是指省级政府电力运行部门下达的发电企业优先发电量指标,"保量竞价"优先电量是指市场化成交电量和其它电量。发电企业在省内直接交易的成交电量均计入优先发电量,若之后仍不能满足优先发电量需求的部分为优先发电量缺额。

海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 规划建设全省充电桩设施

海南发布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提到:建设清洁能源岛。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双控行动。大力推进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大力推广循环经济,发展全生物降解、清洁能源装备等生态环保产业,推动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规划建设全省充电桩设施。

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近日,天津市发布《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中提到: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用“绿色系数”评价发展成果,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的工业体系、建筑体系和交通网络,建立健全生态型经济体系。大力培育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加快推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强化清洁生产,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发展绿色制造。制定实施力争碳排放提前达峰行动方案,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达峰。持续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大力优化能源结构,打造能源创新示范高地。

交通部:建设基于分布式光储系统的高速公路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12月4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改造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其中在基于绿色能源的智慧高速公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提到,开展高速公路绿色能源建设模式与技术规范研究,制定高速公路路侧光伏工程技术规范,探索建立绿色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开展绿色能源综合服务模式与市场化电力交易盈利模式研究,建设基于分布式光储系统的高速公路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促进绿色能源发用电产业一体化发展。

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完善能源保障体系 建设智慧能源系统

近日,重庆市发布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提到,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善能源保障体系,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系统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有序推进数字设施化、设施数字化。

江西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坚持“适度超前、以电为主、多能互补” 推进一批支撑性电源点项目建设

近日,江西省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指出:聚焦光伏、锂电等领域,培育若干国际一流企业,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争在高性能储能材料等领域取得突破。此外还要着力完善能源基础设施,坚持“适度超前、以电为主、多能互补”,推进一批支撑性电源点项目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建设第二回特高压入赣工程,构建“一个核心双环网+三个区域电网”的供电主网架,统筹推进油气管网、新能源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行清洁能源,发展绿色建筑。大力发展节能和环境服务业,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

企业

中国大唐与广东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5日,广东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广州举行。中国大唐等11家中央企业与广东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次协议,未来5年,大唐集团将围绕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加大广东投资发展,加快发展分布式多能互补、智能微网、风光储能等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海上、陆上风电及光伏产业

项目

华润电力浮山二期15.4MW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

12月7日,华润电力北方大区浮山二期15.4MW风电项目首批风机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境内,本期安装7台单机容量2.2MW的风力发电机组。

国家电投签约翁牛特旗800MW风光互补项目

近日,国家电投赤峰热电厂有限责任公司与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政府签署了《风光互补发电项目开发投资框架协议书》。双方将共同开发翁牛特旗风光资源,规划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30万千瓦光伏项目。

广东韶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11月24日,广东省韶关市循环经济环保园一期工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机组冲转并网发电一次成功。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92万平方米,发电厂整年可无害化处理韶关市生活垃圾25.50万吨,上网供电7154万千瓦时。

山东省夏津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启用

12月5日,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举行启用仪式。该项目投资4.22亿元,一期建设日处理能力600吨,同步建设日处理300吨的渗滤液处理站,服务于夏津和武城。

鞍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投产

12月5日,鞍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位于辽宁省鞍山市达道湾镇城昂堡村东台污水处理厂东100米,日处理能力1500t/d, 包括:3×500t/d垃圾焚烧炉,2×1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

锡林浩特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签约

12月1日,锡林浩特市与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签订合作协议。该项目配置1×500吨/日炉排垃圾焚烧炉+1×9MW汽轮发电机组,总占地面积92亩,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

两个分散式风电项目落地山西临汾

隰县云畅15MW分散式风电项目拟选位置位于隰县黄土镇、陡坡乡、下李乡、吕梁林区一带,距离县城约 20km。项目装机容量为15MW,拟设计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2.5MW的风电机组、6台箱式变压器,一座35KV升压变电站及运行管理中心。

景能和丰尧都区枕头乡分散式风电项目拟选位置位于临汾市尧都区土门镇柴里村、枕头乡后掌村,项目装机容量为20.00MW,拟设计安装8台单机容量为2.5MW的风电机组、8台箱式变压器和一座35KV升压变电站。

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5号机组投入商运

12月4日,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5号机组通过15天试运行后,顺利投入商业运行。据悉,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是安徽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和在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800兆瓦,设计年均发电量40.20亿千瓦时,主要承担华东电网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500kV倒送电成功

12月7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500kV倒送电工作顺利完成,为即将开始的冷试、热试等重要工作提供了可靠而稳定的电源保证,更为机组后期运行、厂内各系统用电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虚拟电厂正式投入运营

12月1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虚拟电厂正式投入运营,聚合15.4万千瓦可调资源参与华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经清算,华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开市首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虚拟电厂辅助服务补贴金额1.75万元。

福建11个风电项目规模变更 开发商涉及中广核、华能、华电、华润等

2020年以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陆续发布了11个风电项目建设规模调整公示,项目共调整减少126.4MW建设规模,投资调整减少19.69亿元。

据统计,11个风电项目中包括1个海上风电项目和10个陆上风电项目,开发商包括中广核新能源、华能新能源、华电新能源、福建省能源集团、龙源电力、中闽能源、华润新能源等风电项目开发商。

会见

国家电网总经理辛保安会见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

12月8日,国家电网总经理辛保安在公司总部会见了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一行。双方就西藏“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编制、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特高压外送项目规划、川藏铁路供电工程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

国家电网总经理辛保安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会谈

12月7日,国家电网总经理辛保安在公司总部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一行举行会谈。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与西安交通大学携手努力、共谋发展,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形成产学研融合新示范。一是在核心技术攻关上深化合作。二是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上深化合作。三是在人才培养上深化合作。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0.12.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