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3.8

2021-03-08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南方区域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交易规则(试行)印发

南方区域电力交易机构研究制定了《南方区域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交易规则(试行)》,为进一步促进南方区域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提供依据和保障。

蒙西电网各类电力用户用电价格新政出台

日前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蒙西电网各类电力用户用电价格政策的通知》,称3月10日起,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的企业,用电类别为单一制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的,按照单一制相应电压等级的电价执行。用电类别为两部制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的,用电电压等级在110千伏及以下的执行110千伏电度电价,220千伏及以上的执行相应电压等级的电度电价,基本电费折算每千瓦时3.39分。

天津公示3月份受理注册的售电公司相关信息

日前天津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3月份公示受理注册的售电公司相关信息的公告,公示了北京和鸿盈科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申请。

政策

2021年湖南电动汽车绿电交易试行方案出台

2月3日湖南省发改委印发《2021年湖南电动汽车绿电交易试行方案》,其中提到:充电设施运营企业获得交易价差(成交价差扣除 0.1分/千瓦时代理费)收益不低于85%,其中传导到电动汽车车主收益不低于 60%。负荷聚合商收取交易价差(成交价差扣除 0.1 分/千瓦时代理费)收益不高于15%,作为平台运营服务费。

湖北省2021年度新能源消纳指引发布:划分三类消纳区

3月4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2021年度新能源消纳指引的通知,将湖北全省分县(市、区)22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消纳能力由高到低划分三类:Ⅰ类区域为具备消纳空间的区域,Ⅱ类区域为消纳局部受限区域,Ⅲ类区域为消纳困难区域。

天津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 :加快国网新能源云和智慧能源服务平台部署

日前,天津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布。计划推进智慧能源建设。持续深化智慧能源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推广中新天津生态城、北辰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能源小镇创新成果,加快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深化智慧杆塔、带电作业机器人等典型应用,建设5个智慧灯杆推广应用示范区,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超过18%,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5%,打造国际领先的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推进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加快国网新能源云和智慧能源服务平台部署应用。推动实施天津南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超前谋划新增特高压受电通道。构建以充电服务为枢纽的新能源汽车生态圈,新建公共充电桩6000台以上,在津门湖公交站、武清高铁站、天津站等重点区域建设充换电示范站项目,打造全面覆盖、布局均衡、适度超前的服务网络。

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进一步支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

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其中指出: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一步支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和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增加可再生、清洁能源供给。

企业

华润电力智慧能源研发中心项目开工

3月7日,华润电力智慧能源研发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东莞松山湖举行。按照规划,项目将综合应用源、网、荷、储智慧能源新技术,打造综合能源示范基地,以华润智慧能源为核心支撑,以研发和孵化为两翼,聚焦清洁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吸引新材料、新设备、新算法等上下游企业、研究机构、创业公司进驻,形成跨行业、跨专业的智慧能源创新企业集群。

中国华电与清华大学签署“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及技术支撑研究”合作协议

3月3日,中国华电与清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开启双方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及技术支撑研究”方面的研究与合作。根据协议,清华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和科研实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及技术支撑研究,助力中国华电做实、做好碳达峰行动方案,成为践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典范。

项目

2021年山西首个特高压电网工程项目全面复工

3月1日,由国网山西建设分公司建管的晋中10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正式复工,标志着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2021年首个特高压电网工程项目全面复工。

577万千瓦 贵州省2021年首批风电项目公示

3月5日,贵州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下达贵州省2021年第一批风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计划的通知》,计划装机规模为577万千瓦。其中,国家电投67.6万千瓦位列第一;中广核56.8万千瓦位列第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52.5万千瓦,排名第三。

又是大项目 山西拟建2×1000MW等容量替代煤电项目

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近日发布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等容量替代2×1000MW煤电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招标公告,该项目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冠山镇。

华润电力16个风电项目风电机组等设备招标 总装机664.1MW

华润电力16个风电项目(总容量664.1MW)风电机组货物及服务标段打捆招标采购招标公告近日发布,,包括华润电力甘肃马鬃山200MW风电项目、华润电力平桥区2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华润电力罗山方湾16MW分散式风电项目、华润电力罗山邵湾14MW分散式风电项目等。

山西规模最大锂电池储能装备项目启动 年内拟建20座光储一体站

3月6日,山西省规模最大的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1GWH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在朔州经济开发区启动。据介绍,这个项目主营集装箱储能系统、家用储能系统、智能一体化储能式充电桩等产品。年内计划建设20座光伏储能一体化电站,5个电动重卡充换电一体化平台,40座电动车充电场站,并将与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建设能源互联网试点项目。

综合

全国政协委员舒印彪:大力推进“煤电+”耦合发电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指出,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利用煤电机组对污泥、垃圾等进行耦合发电,是对固废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规模化处理的重要技术手段。他认为,“煤电+”固废耦合发电可节约垃圾焚烧电厂建设费用,实现超低排放,缓解固废处置压力,实现固废由低效处置走向高值化利用,有效解决“垃圾围城”的困境,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河北省:电力等重点行业在产企业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河北提出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重点调整优化河北偏重的工业、能源和交通结构。其中提出,钢铁、电力等重点行业在产企业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以有效降低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

河北省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 年底前雄安将达到无煤区要求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3月5日发布称,为全力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河北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2021年年底前雄安新区达到无煤区要求。据悉,河北将推动钢铁行业短流程改造,严格控制新增煤电装机规模,严禁新增化工园区,审慎发展石油化工等项目。

会见

三峡集团与江西省座谈

3月5日,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在江西省南昌市与省委副书记叶建春举行座谈,双方就共同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在共抓长江大保护、新基建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3.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