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法两国在核能领域开始了新的合作

2007-11-27 13:55来源:中广核集团关键词:中广核阿海珐EPR设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6日上午,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萨科奇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法国阿海珐集团总裁罗薇中、法国电力集团总裁嘉德奈分别签署《关于合作建设广东台山核电项目1、2号机组的总体协议》、《中广核集团公司和阿海珐关于铀矿的投资协议》和《中广核集团公司和法国电力公司合资经营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合同》,标志着中法两国在核能领域开始了新的合作。

      近年来,为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坚持科学发展观,在深刻把握世界能源发展趋势后,作出了积极推进我国核电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决定引进两台170万千瓦欧洲先进压水堆机组EPR,并将这一建设任务赋予了中广核集团。

      EPR是法国法马通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设计开发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属于第三代核电技术。EPR设计根据当前世界工业发展水平,采用了先进的技术,降低了发生核事故的概率,提高了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单机容量大,在经济性上具有竞争力,已经开始在芬兰和法国建设。该两台EPR核电机组厂址在广东省江门市辖台山市赤溪镇,由中广核集团控股成员公司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法国电力公司投资参股建设。

      EPR核电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于我国加快核电建设步伐,紧密跟踪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培养高素质核电人才、促进核电产业发展等有着积极的作用,为实现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将作出贡献。

      新闻链接:什么是第三代核电技术?

      核电技术的划分最早起源于美国能源部。第一代核电站是指核电由军用转为民用时的技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建成的核电站属于第一代。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核电站都属于第二代。第三代核电站的概念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西屋公司的AP1000与法国德国合作的EPR,都属于第三代技术。

      上世纪90年代,为了统一审批标准,缩短审批时间,消解由三里岛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事故的负面影响,世界核电界集中力量研究,美国和欧洲先后出台了“先进轻水堆用户要求”文件,即URD文件(UtilityReguirementsDocument),和“欧洲用户对轻水堆核电站的要求”,即EUR(EuropeanUtilityRequirements)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防范与缓解严重事故、提高安全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国际上通常把满足URD文件或EUR文件的核电机组称为第三代核电机组。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主要包括:美国的西屋公司AP1000压水堆技术,法国阿海珐﹙AREVA﹚与德国西门子联合研发的ERP压水堆技术。目前核电设备制造商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和德国,大致正在形成通用—日立、东芝—西屋、三菱重工—阿海珐以及俄罗斯和加拿大五个制造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阿海珐查看更多>EPR设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