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全国“同网同价”政策出台灵壁县探源

2008-09-09 14:4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同网同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改”破土展新芽,一夜春风花千枝
       本网通讯员傅成华报道

       安徽灵璧县是淮北平原一个拥有115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灵璧县的农村用电始于1970年,1988年实现村村通电,由于农村配电网都是农民自己出资建设,标准不高,运行十多后,已不能满足用电需求。“电灯通电不见亮、电视有音无图像、抽水机只转不出水、用电安全无保障”,“上面点电灯,下面点油灯,有电不能用,电费往上升”,是网改前灵璧县农村用电情况的真实写照。

        贷款整改敢为人先
        1996年下半年,灵璧县政府接到该县向阳乡部分群众反映,农村居民生活照明电价太高,农民苦不堪言。为此县政府组织物价、监察、供电及有关部门成立农村电价调查组,历时三个月对530个村、800多个配变台区进行了摸底走访。调查结果表明,电价在每千瓦时1元以上的台区竟有392个,最高的向阳乡王河村高达1.68元。县调查组通过论证,减轻农民用电负担,必须改造运行多年的农村配电网。然而,配电网改造必须投入大量资金。对于这个经济尚不发达的农业大县而言,筹措资金决非易事。县政府听取调查组汇报后,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讨,本着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由供电部门、老百姓各筹集部分资金,并创造性地提出“贷款整改、差价还贷、限期降价”的政策,走出了一条贷款改造农村电网、减轻农民负担的路子。

        县政府成立了由监察、物价、供电部门组成的“灵璧县农网建设改造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网改的指导协调工作。1997年春,全县农村电网改造正式启动,到1998年初,农网整改初战告捷。改造后,由供电站实行严格细致的“三统一、一公开”管理到村,即,统一抄表、统一开票、统一收费,在公示拦公开农户每月用电情况。这样全县提前形成了“二级管电模式”,有效地防止了村级管电环节中普遍存在的“权势电、人情电、关系电”现象。改造后的422个台区低压线损率平均由以前的28降至13.14,到户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降0.26元,每年可减轻农民不合理用电负担1300万元,人均减负26元。1997年6月29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到灵壁县黄弯镇王井村了解农村情况,当听到农村生活电价是0.75元一度时,十分满意。

       灵壁经验引发全国“两改”
       1998年4月,安徽省副省长黄岳忠考察农村电价时,将灵璧县贷款整改电网减轻农民负担的做法向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作了汇报。在全国农村电网建设改造电视电话会议上,灵璧县农村配电网“贷款整改”经验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朱镕基总理作出“国家贷款彻底改造农村电网可以有效降低线损”的批示。由此拉开了全国性的贷款进行农村配电网大规模改造的序幕。1998年下半年,国家总结推广灵璧县的经验,出台了“两改一同价”政策(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村电力管理体制,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拉开了为期6年的农村“一、二期”电网改造工程序幕。

       1998年—2003年六年间,灵璧县先后投资1亿多元进行农村电网整改,改造了1246个配变台区,改造面达95以上,农村居民生活用电每千瓦时由1.2元降至0.84元,进而又降至0.73元。同时,改革农电管理体制,理顺县乡供用电关系,实现乡镇电力财物归口管理和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并加大农村电价整顿工作力度。“电价降了、电灯亮了”成为当时农村的真实写照。2004年4月1日,实现了城乡生活用电“同网同价”,每度为0.557元。渔沟镇马家庄年近七旬的马大爷春节时在大门上贴出了这样一幅春联:“政府减负降电价、供电整改送光明”,横批“共产党好”。可见,供电企业实施的“两改一同价”工程是践行党的富民政策的充分体现,是深得民心的。

       实施“三新”服务“三农”
      通过农网改造和加强管理,灵璧县农村供电质量和安全可靠性显著提高。农网改造还带动了小城镇建设,推进了农村城市化进程。但随着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许多供电环节又出现了“卡脖子”现象。由于“一、二期”农村配电网改造是在原农村电网的基础上进行的,改造的主要目标是降损节能,降低电价,只是有限地提高农村配电网的安全水平。随着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的落实,灵壁公司按照“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三新战略,以农村电气化村建设为突破口,适度超前规划,加大投资。2007年以来,该公司投资160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变电站4座,建设电气化乡镇一个,电气化村30个。“三新”有力地促进了灵壁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环境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同网同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