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启东供电:5亿千瓦时从哪里来?

2008-11-10 13:48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启东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5年来,江苏省启东市供电公司通过加强线损管理,全市高、低压线损持续下降,少损失电量超过了5亿千瓦时,全口径线损率已下降到7.7%,其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第一步:观念求更新

      在企业老员工宋云康的记忆中,15年前的启东市网架基础薄弱,当时仅有42条10千伏线路,整个10千伏分线线损率普遍都在16%以上,电量损失严重,抄表日期甚至挪到了月末。 

     痛定思痛。显然,靠推延抄表日期的办法已经没有退路可走,只有转变观念,挖掘管理潜力,向管理要效益,才能扭转线损率居高不下的被动局面。1993年春节刚过,公司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线损分析会,会议提出:线损管理必须加大考核力度,把降损节约的电量全部用于奖励。随着观念的更新,启东开始把线损管理当作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工作摆到应有的位置,使线损管理出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降低线损列为“齐抓共管”的全局性工作;第一次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线损管理网络;第一次制定了线损管理考核制度。企业根据上级下达给供电所的线损指标,将降损节约电量按平均电价折算到金额全部奖给供电所,其中30%直接用于个人奖励。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农电工管理线损的积极性,增强了大家线损管理意识。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市农村电网10千伏线损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三分之二的线路完成了考核指标。

第二步:解剖求良方 

      线损管理初见成效,使启东供电公司看到了降损节电的希望。但还有三分之一线路不能完成指标,怎么办?企业随即着手对老大难线路进行现场分析解剖,以求降损节电良方。

      10千伏兴垦线是当时线损居高不下的老大难线路。供电所经过多次排查,线损率仍一直在40%左右。于是企业从生技、用电等部门抽调专门人员分组从查该线路的各级关口、计量装置入手,进行拉网式检查分析,结果第一小组发现该线路10千伏关口开票的倍率与变电所关口的实际倍率相差25%。同时其他小组也发现了不少计量管理中的漏洞。为此,企业强调各级管理人员必须认真履行线损管理职责,通过建立线损分析制度,及时分析电量变化、指标升降等原因,制定科学合理的降损节电措施。同时还投入资金对所有用户的计量装置、计量回路进行改造。通过分析解剖,强化计量管理,我们有效地解决了三分之一老大难线路的降损难题,1995年,我市10千伏线损普遍由管理前的16%降到9%左右,基本达到了考核指标。

第三步:技改求潜力

      随着线损的不断下降,其降幅空间也越来越小。启东供电公司开始在运用无功补偿和三相负荷平衡等专业技术手段上动脑筋。

      一方面,企业进行多次专业理论知识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提高农电工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我们分别下达10千伏工业专线和农村线路功率因数指标,并与效益工资挂钩,提高农电工无功管理的积极性。企业对所有100千伏安及以上的用户安装了无功表计,以便对用户进行力率调整、考核。对所有10千伏线路都按配变的空载无功损耗配置了高压电容器,同时还针对农村线路负荷峰谷差较大,容易产生无功倒送而使整条线路功率因数下降的状况,运用定时钟控制低压电容器,在不倒送无功的前提下,提高了线路功率因数。到2003年底,全市农村线路功率因数已从过去的0.7全部提高到0.95。在运用技术降损中,不少供电所还把三相负荷平衡管理作为降低线损的主要措施之一,针对农村用电负荷有较强的季节性和分散性的特点,精心绘制了所辖电网现状接线图,及时做好负荷统计与分析工作。有的供电所还分季加强夜间高峰时段负荷实测,根据三相负荷偏移程度,及时做好负荷调相转移,力求负荷平衡管理可控在控。由于加强了专业技术运用,不断挖掘线损管理潜力,终于使线损率在原有的基础上又下降了4个百分点,到2007年底,全市低压线损率基本控制在了9%以内。

第四步:分析求突破

      如果说启东供电公司过去的线损管理仍停留在一个被动、粗放、无序阶段的话,那么近年来,企业的线损管理已经进入了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分析,使之上升为理论,再由理论指导实践的理性发展阶段。

      企业积极推广和采用线损理论计算,提高农网的科学管理水平。各供电所充分发挥计算机在线损管理中的作用,严格按照《供电所线损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定期进行线损理论计算,通过分析计算结果,以准确的数据及时衡量线损实绩的高低,发现网络薄弱环节,使降损工作有的放矢、富有成效。始终坚持线损分析制度,定期开展线损分析,重点做好7项对比分析:一是理论线损率与统计线损率的对比;二是理论线损率与经济线损率的对比;三是固定损耗与可变损耗的对比;四是现实问题与历史问题的对比;五是当月水平与年平均水平的对比;六是总表电量与分表电量的对比;七是供电所之间的线损综合对比,通过理性分析,及时调整降损措施。同时实现供电所线损闭环管理,即理论线损计算→对照完成指标进行分析→找线损升降的原因→制定改进措施→落实措施到位→总结上升理论→为制定新的线损指标提供依据。通过周而复始的实践与探索,终于使全市市的线损管理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截至目前,我市的高、低压线损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启东供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