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萧山电网出台25项突发事件预案提升“应急战力”

2011-04-12 17:04来源: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公共事件萧山供电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突发类似日本大地震等灾害,造成电力设施毁坏、重要变电站全停、重要用户停电时,首要恢复哪些关键部门的用电,应采取哪些必要措施保障抢险救灾工作,又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电力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萧山电网应急处置预案中得以明确解答。4月12日,萧山供电局出台《萧山电力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在内的25个专项应急预案,囊括了从主网到配网、从自然灾害到行风建设、从重要用户到特殊时期保电的各个方面,在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均做出了详细部署,此举使萧山区立体化电力应急体系初具雏形。

电力突发公共事件是指电力设备、设施,因人员、设备、外力破坏、自然灾害、电力供应持续危机等原因造成影响较大的供电中断等事件。早在2009年,该局就着手电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分析各类电力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广泛收集相关法律法规、应急预案、技术标准、事故案例等资料,研究利用萧山电网现有应急资源,与国网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应急体系“无缝对接”,最终出台25个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基本构建起由11个专业部门组建的应急网络。

在此基础上,该局吸取日本地震引发核泄漏的教训,在应急预案的“预”字上下足功夫,力求应急不“急”。为此,该局进一步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开展风险分析辨识,对可能发生和可以预警的电力突发公共事件进行预警,及时按等级发布包括各类电力突发公共事件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在内的预警信息。

下阶段,为了检验25个应急预案的“成色”,萧山供电局计划在7月举行全区规模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演练,包括区政府、国际机场、供水公司、农水机埠、医院、超市等14家单位联合参与,演练范围和数量均创历史之最。目前,该局印发《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演练文本编导工作计划》,要求有关部门投入紧张的筹备安排,确保将书面的预案变为实际的“应急战力”。同时,该局还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联系,积极开展电力生产、电网运行和电力安全知识的科普宣传和教育,加深公众应对电力突发事件的认识,建立应急联动机制,以此带动全区应对电力突发事件能力的有效提升。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公共事件查看更多>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