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海上风电场建设成本高 或成发展障碍

2011-08-01 15:35来源:网络转载关键词:海上风电安装船舶风机安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起步晚,我国在海上风电机组安装方面还缺乏相关研究,目前还没有建成适合海上风机安装的专用船只设备,只能借助于一些改造船只。因此,实用、安全的运输和安装是所有海上风电建设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

中船重工的一位业内人士也认为,除了风机质量,海上风电安装船舶的短缺,施工经验不足,开发成本过高也是海上风电发展存在的障碍。据介绍,海上风电的安装,无论是技术、工期,还是成本费用都取决于安装工具,也就是海上安装专用船及平台。目前,我国海上风电技术支撑相对薄弱,缺乏适应多种建设条件的施工设备,对海上风电机组的设计施工、研究试验不足,离岸变电站和海底电缆输电水平也较低。

有分析报告指出,海上风电场建设成本主要集中在风电场设施建设及安装方面。风电场设施包括风机、基础、电缆等,其费用约占整个风电场建设成本的79%;风电场安装包括海上风机的安装和海底电缆的敷设等,费用约占15%,其中,安装风机和基础的费用约占9%,海底电缆敷设费用约占6%。海上风机的安装过程通常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建造基础,然后在基础上安装风机组件(塔架、机舱、叶片等)。安装风机的方法主要有分体安装法和风机整体安装法两种,其中分体安装是目前最成熟和应用最广泛的。

据了解,早期安装海上风机主要是借助起重船或自升式平台。但由于作业海况受到严格限制,施工效率低,起重船主要在海上风电场开发的初期进行一些示范项目的风机安装,进入大规模安装后就很少被使用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安装船舶查看更多>风机安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