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舟曲灾后重建爱撒“藏乡江南”

2011-08-08 14:15来源:中广军事关键词:舟曲武警水电水电部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8月8日,一场特大山洪泥石流袭击了素有“藏乡江南”美誉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武警水电部队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抢险救灾指示,会战白龙江,历经23天,出色完成抢险任务。险情刚刚排除,水电部队兵不解甲、马不卸鞍,立即投入到治理白龙江、清除舟曲灾后重建“拦路虎”的战斗中。 

又是一度春秋,2011年8月8日,舟曲县城万人空巷,汉藏同胞云集白龙江畔,手捧洁白哈达、唱起深情的祝酒歌,依依不舍送别圆满完成灾后重建的水电官兵。 

对人民的爱有多深,在人民心中的份量就有多重。在舟曲的365天,水电官兵把人民的利益高举过头顶,夜以继日疏浚河道、修筑河堤,把子弟兵的深情烙在了汉藏同胞的心头,把无私大爱写满了“藏乡江南”。 

【一】勇于担当,源于肩负人民的希望 

2010年9月2日,舟曲白龙江畔大战初歇,滚滚白龙江水沿着堰塞体上水电部队撕开的决口下泄,水淹的城区开始露出泥泞的街道,舟曲抢险告一段落,其他抢险部队开始陆续撤离。但水电部队却接到了又一份考卷:应国家水利部之请,由水电部队打响舟曲灾后重建第一仗——疏浚白龙江河道、修筑白龙江河堤,为舟曲全面展开灾后重建清除“拦路虎”。重任最终落在武警水电第三总队肩头。 

接到任务,三总队党委立即召开常委会,决定由所属十一支队参加抢险的120名官兵、40余台(套)大型设备组建舟曲灾后重建项目部,就地投入新战斗。总队长周庆丰在部署任务时深情地说:“治理好白龙江,就是让舟曲人民点燃重建家园的希望,不同于抢险,但胜似抢险,大家必须争分夺秒去拼搏、义无反顾去担当!” 

全程参与舟曲抢险的周总队长深知这次灾后重建是对官兵意志的考验,如果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很难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灾后的舟曲,街道泥泞,四处断壁残垣,在河道疏浚中,不时还清理出遇难群众的遗骸,施工环境可想而知。用十一支队教导队队长、项目部主任张福民的话说:“我们水电官兵长期在野外施工,不怕寂寞,不怕艰苦,但在这个低头抬头都是断壁残垣的地方,很多官兵心中都有种说不出的压抑,官兵的心理压力过大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加之,所有官兵参加抢险后没有休整就投入紧张灾后重建中,身体极度疲乏。“舟曲抢险救援英雄中队”指导员吴国梁在甘肃省举办的“舟曲抢险英雄事迹报告会”上曾这样描述:“我们灾后重建中和抢险时一样,实行三班倒,全天24小时不停工,有些战士下班时走出重机驾驶室,甚至连营区都不回,在工地上随处一坐就睡着了,摇都摇不醒。”在身心俱疲的情况下,官兵中出现了一些厌战情绪和苗头。一边是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一边是官兵面临着体能和心理的双重极限,项目部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一天深夜,一阵声嘶力竭的呼救声穿过机械的轰鸣传到工地,官兵迅速赶到事发地,把一名寻短见的中年妇女从白龙江中救起。一问才知,原来这名中年妇女的家人都在特大泥石流中罹难了,家也被夷为平地,虽然政府重新给她安置了住处,衣食无忧,但她一看到满目疮痍的城市就无法抑制悲痛,一看到白龙江庞大的泥石堆积物和破损的河堤,就对未来感到无比绝望。听完她的哭诉,官兵们都感觉到泪水在眼眶打转,心头沉甸甸的。就在完成灾后重建任务撤离前,很多官兵还自发去看望那位妇女,因为,从救起她那天开始,所有官兵更明白了自己肩头的责任:他们浇筑的河堤,不仅仅是一堆混凝土建筑物,而是呵护灾区人民心灵的堤坝;他们从江心运走的,也不仅仅是一方方泥石堆积物,而是在卸除压在灾区人民心坎上的一块块巨石;他们的所有担当,不仅仅是在愈合灾区人民心灵的创伤,更是在唤起重建美好家园的希望。 

意识到肩负着人民重建家园的希望,就不会再有逃避和退缩的理由。休假的人主动回来了、准备休假的人撕掉了写好的假条,90多份决心书从六中队纷纷交到了项目部,从干部到战士,从老兵到新兵,都一扫心理上的阴霾,忘记了身体上的疲劳,投入到攻坚战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舟曲查看更多>武警水电查看更多>水电部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