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安能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厦门基地挂牌成立

2020-09-07 08:18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企业管理中国安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厦门基地、厦门市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在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国家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郭治武,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曹厚琪,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刘琳,厦门市副市长黄燕添分别为“基地”和“机动支队”揭牌,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庆丰主持仪式。

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厦门基地是中国安能集团致力打造的“1个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中心+9个基地”的力量体系之一,是东南沿海首个建成的国家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基地以福建省为立足点,辐射周边省市为保障区域,按照“政府为主导、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运营模式,平时通过政府特许经营、指定赋予、招标投标等方式获取任务,通过工程任务练兵,不断强化应急救援能力;急时根据应急管理部门调度,参与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战时根据国家和军队统一部署,承担道路抢通、电力设施工程等抢修抢建任务,努力建成打造国家级的“一平台、一中心、两基地”,即服务东南沿海区域的救援综合保障平台、救援技术研发中心、救援人才培训基地及防灾减灾科普基地。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前身为武警水电第六支队,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应急救援作为神圣使命,先后参与完成98长江抗洪、汶川抗震救灾、深圳特大滑坡抢险、厦门“莫兰蒂”台风救援等上百起起重大自然灾害抢险和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会晤重大安保任务。

2018年8月30日,根据党中央跨军地改革战略部署,武警水电官兵集体退出现役,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组建国有企业。改革转企后,厦门分公司坚持改革不改初心、转隶不转责任,勇担抢险主责,出色完成了2019年国家长江中下游抗洪抢险实战演练、厦门市防汛应急综合演练等20余次实战化训练演练任务,特别是今年7月,出动抢险队伍驰援江西鄱阳抗洪,提前1天圆满完成鄱阳最大决口中洲圩决口封堵任务,在关键时刻、关键部位发挥了关键作用。据悉,厦门基地现有推挖装运、搜救排涝、电力抢修、综合保障四支力量,配备专业技术骨干260余人,各类应急装备380台套,在集美、同安分设电网、机电、地震、挖装专业训练场以及各类设施场馆16座,综合占地面积290亩,是培养抢险专业人才,锻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的综合化实训基地。

揭牌仪式前,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走进厦门基地参观,综合通信指挥车、生命探测仪、六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无人车、无人搜救船、大功率龙吸水等近百台套高精尖装备逐一亮相,涵盖了通信指挥、防台防汛、水域救灾、城市排涝、灾情监测等各类先进抢险装备,展现了中国安能应急救援科技领先、科技致胜的“硬实力”。

基地挂牌后,中国安能厦门分公司将继续利用应急救援专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扎实推进工程救援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拥有先进工程救援体系和具备核心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专业救援力量,为更好地保卫人民美好生活、有效服务国家重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助力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作者: 徐迎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中国安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