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四川普格采乃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1-12-20 15:57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贺锦勇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采乃并网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17日11时15分,由中国安能二局承建的的四川普格采乃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一个个白色巨人伸出臂膀,挽风起舞,高耸入云与蔚蓝天空交相呼应,绘就出一幅清洁能源与自然交融的和谐美卷。

10个月风栉雨沐的日子里,中国安能建设者在大凉山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作战,与天公比高,一步一个脚印,从浇筑第一方砼到31台机组全部并网,在川南高原上创造了高海拔风电场建设“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壮举。普格采乃风电场地处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境内高原山区,风机分布在平均海拔3400米的2条南北走向山脊及其支脉上,核准建设规模99.8兆瓦,由单机容量3200千瓦、叶轮直径155米、轮毂高度93.5米的31台风电发电机组组成,通过4条35千伏集电线路接入已建的甘天地一期220千伏升压站,是助力“凉山州”建成全国重要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实现绿色发展,带动民众增收致富的重点工程。

自2月21日开工伊始,项目部全体建设者克服雨季漫长施工有效工期短、山路陡峭物资运输安全风险大、山区风速大起吊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先后攻克锚栓笼组件安装、机位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多项施工技术难题,以顽强的毅力抢抓施工进度。面对凉山州森林防火的特殊要求,他们找准工程建设与森林防火的平衡点,充分利用修整时期,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全力保障工程进度。面对大凉山终日阴雨连绵、大雾弥漫的漫长雨季,塔筒、叶片和发电机的运输作业面临巨大困难,项目部安排专人全程监护,在陡坡、泥泞路段,及时协调铺设碎石增大摩擦,调动装载机在前边牵引运输车辆爬坡,确保人员安全,保障设备安全、按时运抵机位。面对高原持续性的大风季,他们发扬“缺氧不缺干劲”的精神,建设者们见缝插针,紧抓少有的几天晴朗小风天气,动态梳理和倒排工期、合理安排吊车资源,抢抓施工窗口期,及时调整方案,迅速组织吊装工作,千方百计减少恶劣大风天气对工期成本的影响,冲刺机组并网发电目标。

4月17日开始首台风机基础浇筑,两个月完成31台风机基础浇筑,比计划工期提前92天完成全部基础浇筑任务。

6月19日,首台风机成功实现吊装,项目部严抓工程质量、抢抓施工进度,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以单周最高完成4台风机的吊装速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10月27日,首台风机实现并网发电。

11月20日, 全部31台风机顺利完成吊装。

12月17日11时15分,采乃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圆满完成年内开工、年内全容量投产目标。

300天精诚协作、300天披星戴月、300天艰苦奋战,中国安能建设者们10个月的“跑山”旅程,创造了高海拔风电建设史上“安能速度”,所有艰辛、所有压力、所有汗水,转化成了无法言语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据悉,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提供1.97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节约标煤约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28万吨,将有力改善当地电网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对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助推当地高新技术产业与环境协调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 徐迎华、贺锦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采乃查看更多>并网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