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安能二局参建两项工程获中国水利工程行业最高奖“大禹奖”

2021-12-31 15:43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电网企业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7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公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结果,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参建的湖南渫水皂市水利枢纽工程和广州潮州供水枢纽工程荣获该奖项。

湖南渫水皂市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湖南省石门县境内的洞庭湖水系澧水流域Ⅰ级支流渫水下游,坝址距下游皂市镇2千米、石门县城19千米,枢纽主要任务是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等综合利用,是长江流域98大水后国务院批准的长江防洪建设重点工程之一,枢纽坝址控制流域面积3000平方千米,占渫水流域面积的93.7%,总库容14.4亿立方米,防洪库容为7.83亿立方米,在多年汛期期间起着重大调蓄作用。

工程建成后,与其他工程联合运用,近期可使下游主要防护目标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远期提高到50年一遇;电站装机容量12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26亿千瓦时;深水航道为库区物流、客流与生态旅游提供了良好的航运条件。水库蓄水后,对下游及澧水干流尾闾地区进行抗旱减灾和城镇生产生活补水,根治澧水洪涝灾害成效显著,造福澧水的社会效益充分体现,同时为石门县发展灌溉、改善航运创造条件,对于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主要承担了电站厂房土建及机电安装工程、上坝公路及右岸坝肩开挖工程施工任务。广东潮州供水枢纽工程位于韩江干流两溪口附近,距离潮州市区约4公里,是以供水为主,结合发电,兼顾航运和改善水环境的大(一)型水利工程,是实施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水资源统一调配、解决当地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关键性工程,被誉为“潮汕人民生命线工程”。工程主要由拦河闸、发电厂房、船闸、土坝等组成。东、西溪各布置16孔拦河闸,装机容量46兆瓦,年发电量2.08亿千瓦时,枢纽正常蓄水位10.5米,形成库容7000万立方米,调节库容3300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可调配东溪和北溪年水量6亿m3,增加东、西、北溪工业生活用水量约2.44亿m3,受益人口达628.73万人;可调配揭阳市区、揭东县和汕头市潮阳区、南澳县的跨流域年水量3.16亿m3,实现自流灌溉农田42.45万亩,改善灌溉农田27.91万亩,增加灌溉6.95万亩。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主要承担了拦河闸闸门安装工程、库区防护Ⅱ标工程及库区防渗与排水工程施工任务。据悉,“大禹奖”是中国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由水利部委托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组织评选产生,获奖工程是建设规范、设计优秀、施工先进、质量优良、运行可靠、效益显著的优质工程,是所有参建单位通力协作、集体创作的精品工程。

作者: 徐迎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