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中国安能首个高海拔地区应急输变电工程通电

2021-02-02 16:10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吴俊卿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应急输变电工程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月29日,由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西藏阿里地区某应急通大网电项目顺利通电。该工程位于阿里地区,工程建成后可促进点位巩固、边境地区长治久安和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稳边、固边及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目标。标段线路全长41公里,共146基铁塔和1个35kV变电站,平均海拔4557米,最高塔基海拔5318米,沿线山高路险,人迹罕至,无通讯信号,施工时间极短,物资运输极难。

这是中国安能承建的首个西藏应急通大网电项目,是保障边境地区人民和某边防部队今年通电的关键工程。为实现今年通电的目标,项目部人员吃住在一线,每天都奔波在130公里线路上,因线路翻越6座海拔5000米的大山,道路通行条件差,都是正在修的盘山公路,且现场无网络信号,往返一次需12小时,经常到晚上11点以后才能回到项目部吃上一口热饭,11月以后平均气温更是降至-15℃以下,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顶道路经常被大雪覆盖,车辆无法通行,每天早上都要去结冰的河里取一天的生活用水,工作、生活条件都异常艰难,几名员工手上都长了冻疮,但一线干部职工们不言苦,不言累,不完成通电任务,誓不回乡。

工程工期非常紧张,加之施工进入冬季,雨雪大风天气增多,有效施工时间更短。项目总工程师谢明武经常和员工讲“我们现在就是和大雪抢时间,一定要赶在大雪彻底封山前完成全部施工任务”,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周密制定施工计划网络图,采取流水作业方式,合理确定基础、组塔、架线搭接工序时间。及时与业主、设计及材料供应商等单位沟通联系,优化供货材料类别和时间。面对作业人员多,施工环境险,气候条件差的实际,紧盯道路运输安全、山区作业安全,紧控冬施混凝土施工质量,深入施工一线讲安全、查质量、解难题。

一线干部职工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忍受常人难以承受的高寒缺氧环境,在“世界屋脊”阿里地区连续奋战111天,完成全部施工任务。10月下旬以后,现场气温降到零下10℃,项目部质量安全科负责人汤益洪每天都要去检查混凝土施工的保温情况,厚厚的迷彩大衣也挡不住严寒的侵袭,凌晨回到项目部时冻得手脚都失去知觉,基础施工结束后,他的手上长了好几个冻疮,他笑称:“这是这个工程颁发给我的勋章”。负责医疗和后勤保障的老军医耿弋红给他抹冻伤药时忍不住偷偷抹眼泪,4个月下来,他诊治了高原反应、冻伤和感冒发烧等常见病例多达100余例。

“这里开车太难了”,这是驾驶员兼材料员孟艳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一名“95”后员工,有一次深夜从工地返回时车辆轮胎陷入积雪中,他硬是凭着一根钢筋掏了两个小时才脱困,后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在车厢里常备一把铁锹,遇到积雪较深的路段也能自救脱困,4个月时间里,他驾驶的皮卡车已累计行驶了2.5万公里,由于路况差,轮胎极易磨损和爆胎,已更换了7个轮胎。肩负着军转央企的责任担当,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赓续水电部队的红色基因,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坚守“世界屋脊”111天,向边境地区人民和边防子弟兵送上了光明和温暖。

作者: 徐迎华、吴俊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应急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