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鹰潭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2020-09-03 16:53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 郭磊 曾明洋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花桥水利枢纽水利水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日10时30分,随着最后两车土石料倾入河中,奔流不息的罗塘河水被拦腰截断,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花桥水利枢纽工程大坝顺利截流,标志着鹰潭建市以来单体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水利民生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截流仪式在鹰潭市文坊镇枢纽工程坝址处举行,江西省副省长胡强,副省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鹰潭市委书记郭安、市长陈敏,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庆丰等省、市及建设单位相关领导、员工,在现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10时15分大坝截流开始。炎炎烈日下,十余台自卸汽车、大型推土机、装载机将一车车土石运至河边,指挥员、安全员等勤劳建设者坚守在各自岗位,助力工程截流有条不紊进行。经过持续攻坚,填筑大量石料到水中,推土机最后上前推平碾压,十五分钟的紧张作业,截流一举成功。

花桥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鹰潭贵溪市文坊镇罗塘河上游雷家山峡谷段,是列入全国“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的省、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是一座以供水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的国家大(二)型水利枢纽工程,是鹰潭市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4.8亿元,工程库区永久性征地11268亩,移民安置1669户、6359人,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约 163km2,最大坝高39m,正常蓄水位132.00m,总库容1.09亿m3,输水管道37.8km。工程建成后,可为鹰潭市城区、余江县、贵溪市等14个乡(镇、园区)提供优质水源,年平均供水量8220万立方米,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质量将得到有效改善。

同时,作为灌溉水源,又可使下游6.57万亩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85%以上,为枯水年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和各种经济作物的稳定高产,创造了可靠的水源保障,对保障鹰潭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鹰潭花桥水利枢纽工程自2019年9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鹰潭花桥水利枢纽项目部发扬“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进取精神,精心组织,科学施工。水利枢纽导流隧洞洞长253.11m,是工程截流的最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大坝建成的直线工期,2019年11月7日开始施工,2020年1月14日,导流洞实现贯通。春节后,项目部周密部署,科学策划,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并在江西地区近期,特别是“7.9”超标准洪水严峻的防汛形势下,多措并举保障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稳定受控,如期完成导流隧洞施工,为大坝截流节点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7月11日,鹰潭花桥水利枢纽临时导流隧洞分部工程,顺利通过建设单位组织的完工验收。7月14日,隧洞顺利开始过流。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鹰潭花桥水利枢纽项目经理陈新表示:今天,工程按期实现了大坝截流的关键性节点目标,一是为满足“明年汛前大坝浇筑至121m高程、汛期利用大坝挡水”的度汛要求提供了保证;二是为履行“2021年12月31日大坝工程全部完工,以及导流洞按期下闸蓄水”的合同约定奠定了基础;三是为“2022年春节前,让鹰潭、贵溪市民喝上来自花桥水库的饮用水,以解决饮水难的困境”提供了条件。

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是武警水电部队转企改革成中国安能后承接的第一个水利水电工程,工程的成功截流标志着公司服从改革大局、主动作为适应市场、全力提升自身能力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公司今年还圆满完成了鄱阳县问桂道圩、新建区新培圩决口封堵、景德镇市洪水漫桥、南昌市城区内涝除险等任务,受到各级高度赞誉。今后,公司将赓续部队红色血脉基因,持续发扬好“四铁”(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攻坚、铁骨奋斗)精神,不断干好工程建设主业、应急救援主业,打响军转央企品牌,树立中国安能形象。


作者: 徐迎华 郭磊 曾明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花桥水利枢纽查看更多>水利水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