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萧山近3千家企业“挤电”45万千瓦保民生

2011-08-18 16:28来源: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高耗能有序用电让电于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8日,根据上级电网负荷分配指标,杭州萧山区用电供需缺口达到创历史的45万千瓦,占当日总负荷的近20%,相当于本地15万户居民的生活用电需求。“烤”验下,当日全区2820家企业通过全厂集中检修停产、分批检修停产、错避峰用电等有序用电方式,累计压限负荷近45万千瓦,其中109家高耗能企业让电15万千瓦,确保了市民免遭停电之苦。

据了解,目前萧山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达2000余家,绝大部分属于在今夏供电紧张期间需要错避峰的企业,按照浙江省高耗能企业有序用电方案,其中就包括109家高耗能企业,数量占今年浙江省高耗能企业总数的10%,这些企业直接加剧了萧山今夏用电“口渴症状”。由于受近日浙江嘉兴电厂与北仑电厂机组故障检修的影响,再加上全省天气“高烧”不断,空调负荷急剧上升,萧山区在8月18日出现了45万千瓦的历史最大缺口,比去年同期整整高出20万千瓦以上。

为了补上缺口,萧山供电局紧急打响“移峰战役”。该局营销人员利用《乡镇负荷实时监控系统》这一“千里眼”,实时监控全区715条线路4719个台区共6105家企业纳入,并按行政区域加强与29个镇(街、开发区)有序用电小组的联系督导。同时,该局派出3支有序用电监督监察工作组,对区内涉及水泥、钢铁、化工、造纸、纺织、印染等行业的高耗能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督促通过全厂集中检修停产、分批检修停产、错避峰用电等方式进行限电。此外,为了进一步强化用电指标管控,该局还联合区经发局,切实发挥“经济杠杆”作用,规定凡是企业实际持续用电负荷连续30分钟及以上超过允许最大负荷5%的,属于违反有序用电行为,每30分钟计1次。企业一日内违反有序用电行为在3次及以上的,属严重擅自超计划分配用电指标,相关部门将下发整改通知书。经通知后不整改的,将延长企业的有序用电时间,直至强制限电,以保证全区正常供用电秩序。

为了减少企业因让电造成的损失,萧山供电局主动上门,指导企业科学用电,尽最大可能保证其生产。18日上午8点,杭州浦阳江水泥有限公司开始对全厂进行集中检修,要到25日才恢复生产。目前,200多名员工放假,只保留了部分生活用电。据该公司总经理金先忠介绍,以前公司都习惯把停产检修安排在年底放假期间,但年初供电局就建议我们考虑夏季要实行有序用电的可能性,因此,今年特意将停产检修放在了夏季高温期间,这样既减少停产带来的损失,又避开了用电高峰,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耗能查看更多>有序用电查看更多>让电于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