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日本开发出镍钌催化剂燃料电池 可降低燃料电池成本

2011-09-15 16:51来源:第一电动网关键词:日本燃料电池燃料电池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人员在12日的德国《应用化学》周刊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开发出了利用镍和钌作催化剂的新型燃料电池,这一发现将有助于降低燃料电池的成本,从而推动燃料电池车的普及。

燃料电池车依靠氢和大气中的氧发生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辆,理论上排放的只有水。因此,燃料电池车被称为“环保车”,吸引着各大汽车厂家竞相研发。

但是目前各种试制的燃料电池车,大多使用昂贵的铂作为从氢中提取电子的催化剂,而九州大学新开发的燃料电池,使用价格不到铂0.5的镍充当催化剂的主要原料,所以有望大幅降低成本。

九州大学教授小江诚司领导的研究小组,在2008年就研制出了镍系新催化剂,此后一直利用这种催化剂开发燃料电池。新型燃料电池即使在高温环境下也能稳定运转。

不过,由于降低新催化剂电阻的技术尚未取得明显进展,现在这种新电池的发电量还只停留在使用铂催化剂时的4%左右。小江诚司表示,今后将继续研究,争取使新电池发电量在不久的将来达到与铂催化剂同等水平。研究小组还表示准备与日本大发工业公司共同开发使用新催化剂的燃料电池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日本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