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各下属企业要突破瓶颈 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

2011-10-11 09:54来源: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管理协会甘肃分会关键词:企业标准化信息共享精益化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践行标准化建设要求的过程中,企业都会健全标准化组织机构,完善标准化管理程序和办法,建立以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为支撑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并应用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将标准化建设从单纯文件宣贯逐步向实际操作转变。

然而,在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部分企业依然面临一些瓶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标准化管理多种模式缺乏有效整合。由于企业运用的管理模式、建立的管理体系众多,每一种模式都需要一个支撑体系,需要不同管理部门组织实施。搭载的平台各不相同,文件数量激增,体系之间也难免因缺乏统一策划和协调,出现重复建设、管理职能交叉、接口不明确等问题,从而削弱了标准化管理功效。

二是企业内各单位标准化建设水平不均衡。在建立起标准化管理体系之后,企业内的一些单位有可能逐步减弱了标准化工作力度,或者对标准化建设工作在认识上存在偏差,造成不同单位间在标准化制度编写、修订、推进方面,水平参差不齐。

三是企业标准化建设整体规划不够,执行力差。具体表现为:一方面个别单位将标准制定等同于标准化建设整体,所制定的标准可操作性不足,重制定、轻执行。另一方面有的单位标准化制度主体地位不突出,很多其他规范性文件(如各种规定、办法、制度)在标准化体系之外与其同步实施,企业标准与各种规章制度混杂,不能实现相互兼容、相互支撑、协调统一。

四是标准化建设评价监督机制尚未正式建立、运转并发挥作用。没有外部督导评价,没有内部定期检查,标准化建设工作在企业内就很难得到重视。有的企业建立了标准化管理体系,制定了标准,但缺少对体系和标准的评价检查,更谈不上持续改进,从而阻碍了标准化建设的深化。

五是标准化组织体系尚不完善,管理职能发挥得还不够。部分企业标准化组织体系相对薄弱,或尚不完善,也造成了对标准化管理职能的削弱,影响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六是企业标准化信息系统具备“硬件”,但“软件”还需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应以统一的管理平台为基准,以经过优化的流程为主线,以统一的管理制度或标准为框架建设,而不是简单地对现有流程、现成文件实施信息化改造。企业只有把业务流程梳理清楚,并建立起与之配套的管理标准,才能形成统一的管理体系和平台,保证标准化信息系统顺利发挥作用。

标准化的深化研究

集团化为核心 业务流程为主线

在标准化建设中,企业应以战略规划为统领,以集团化运作为核心,以业务流程为主线,科学整合和运用绩效管理、精益生产、同业对标等先进管理方法和工具,建立行之有效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企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要严格履行职能,发挥好带头作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标准化组织机构;科学整合各种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机制,以严谨、规范的原则编写标准化要求,形成全面、成体系、层次恰当、划分明确的模块化管理模式;建立完善二级标准化体系,二级标准化体系指的是企业各下属基层单位、部门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有助于企业将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工作标准渗透至车间、班组。

企业应以流程引领标准化体系建设,使标准体系具有可操作性。流程的梳理和优化,能够更加明确职能分工,理顺关系、规范程序、提升效率与效益。企业需要制定规范的一体化运作流程,确保统得起来,增强管控能力;全面梳理各部门、专业、岗位业务流程,以实现安全生产、消除浪费、创造价值这一最终目标;针对具体问题,结合同业对标,不断优化流程、改进标准;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应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优化典型流程,规范流程中各环节的工作要求,逐步完善信息化建设软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企业标准化查看更多>信息共享查看更多>精益化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