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萧山供电:爱心绵延6000里,点亮玉树孩子的“心灯”

2011-11-21 09:19来源: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萧山供电局供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海省玉树县下拉秀乡曲新村小学,海拔4400米,气温零下。11月15日,村小三年级帐篷教室里,萧山供电局工会主席郑应忠小心翼翼地拧上一盏节能灯,轻轻地按下开关,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呼声,灯亮起来了,帐篷教室一扫此前的昏暗。

“这一瞬间,不仅被曲新村小师生们的乐观坚持所感动,也为千里之外员工的爱心而感动,这份光明,来之不易,我们值得为此感动。”有着24年工龄,线路工出身的郑应忠,是第一次在海拔最高的地方亮灯。他和孩子们一起拍着手,眼圈微微有些泛红,从此,曲新村小告别了无电时代,标志着下拉秀乡全面实现了“校校有电”!因为这份光明,萧山和玉树这两座距离6000里的城市,连在了一起。

“蹭”着烛光,爱看书的藏族女孩渴望光明

大山深处的曲新村小,是玉树县下拉秀乡最后的一所无电帐篷学校,该校只有三个班级共有57名学生,最小的7岁,最大的11岁。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学校能用上电灯。”曲新村小校长达哇老师告诉笔者,学校大部分孩子都住在学校帐篷宿舍里,晚上,老师还要轮流到宿舍里给孩子们讲讲故事。由于担心发生火灾,老师不敢在帐篷里点蜡烛,还经常轮流打着手电在帐篷外面转悠,给摸黑出门方便的孩子们照路。

毕业于西北民族学院的闫华老师,在曲新村小已经第5个年头了。她和年轻的才仁代藏老师住在一个8平米的小帐篷里,帐篷里摆着两张床,床中间是一张课桌,上面摆了各式的教案。夜幕降临后,两位老师只能借着微弱的烛光给备课、给学生批作业。

11岁的成林秋忠是曲新村小成绩最好、老师们最喜欢的学生。入夜后,闫华老师这顶小帐篷亮起了微弱的烛光,她就会带着书去里面“蹭”光。借着微弱的烛光,成林秋忠看着她最喜欢的童话书,认识了小美人鱼,认识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认识了白雪公主……

曲新村小刚建成时,乡里送来了一台电视机,因为没有电,从来没有用过。“有学生好奇问这个铁盒子是干什么用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达哇老师苦笑着说。

爱心汇聚,供电员工“温暖玉树”在行动

今年八月,一组来自浙江在线的报道引起了萧山供电局的关注:在距离萧山6000里之外海拔4400米的玉树拉秀乡,当地不少灾后“帐篷小学”还处在无电时代。没有电,这里的孩子不知喜羊羊为何物,没有电,这里的孩子在漫漫长夜中盼望光明。

看到报道后,萧山供电局领导班子迅速商讨方案,要为远方的孩子送上一片温暖。与此同时,为了结合浙江作为全国光伏产业基地的优势,又考虑到曲新村小海拔4500米光照充足的实际情况,9月,萧山供电局联合媒体,全面启动“关注玉树无电学校——点亮孩子心灵之灯”的公益行动,全局2500余名员工踊跃捐款响应。

这笔捐款中,带着供电员工沉甸甸的爱心和期望。有身患重病长期化疗的员工,硬从自己的困难医疗补助中“挤”钱捐助的;有年逾七旬的退休党员坐了3个多小时公交车专程送来的“特殊党费”;还有外出电力抢修无法自己捐赠托人代赠的;还有一人多次捐赠的……

“看到玉树孩子们拿到图书时脸上那种笑容,我感到很欣慰。接下去,就是要让他们在晚上,在灯光下也能舒服地阅读、获取知识。”在捐赠仪式上,萧山供电局局长李陟峰动情地说,今年,萧山已经有了95年的用电历史,在偏远的西部地区还处在无电时代,我们有义务去帮助他们通上电。

根据曲新村小的实际情况,萧山供电局专门制定了采购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设计方案。根据要求,曲新村小这套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发电量将超过3000瓦,可完全满足该校4个教室帐篷、2个学生宿舍帐篷以及3个教师帐篷的照明等用电需要。考虑到当地采购不方便,该局还给学校采购了不少灯泡。

点亮光明,曲新村小告别无电时代

11月14日,玉树县下拉秀境内刚刚下过一场大雪,气温零下10℃,路面还上积着厚厚冰。但为了给孩子们尽早通上电,郑应忠带着萧山供电局爱心小分队一行三人顶着“高反”出发了。

汽车缓慢地驶过被白雪覆盖的巴塘草原,翻过海拔4504米的尕拉尕山垭口。由于大雪封山,路上不少车辆因打滑翻下路基或发生追尾。原本只要2个多小时车程的路,藏族司机小心翼翼地开了近4个小时,抵达曲新村小时,达哇校长和老师们已经托着哈达在校门口等候远方的客人多时了。

“真没有想到,在这样的自然条件恶劣的大山深处,还有这样一所学校,一群可爱的孩子、可敬的老师。”郑应忠紧紧地握着达哇校长的手感慨道,这一路走来,天很冷,路很险,心却一直很暖。

“同学们,学校通电了,安全用电也非常的重要。发现电线断落不要靠近,及时报告老师。电老虎摸不得,有同学触电千万不要碰他,先把电线用木棍拨开……”萧山供电局品牌管理中心主任陈雄曾经是一名中学教师,为了学校通电后,学生们的用电安全,他“重操旧业”专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用电安全课。

得知曲新村小的孩子们特别缺学习用品,萧山供电局还用员工捐款为每个孩子购买了一套崭新的文具用品,有彩色铅笔,文具盒,尺子,还特意给学校捐赠了一批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次日下午,曲新村小架起了太阳能光伏电板,线路也顺利接通,每个帐篷里的灯具也安装到位,郑应忠在帐篷教室里为孩子们点亮了第一盏电灯,伴随着孩子们欢呼声,曲新村小从此告别了无电时代。

通电了,曲新村小的夜晚将不再是漆黑一片。爱看书的成林秋忠,再也不必去“蹭”老师帐篷里的烛光了;对“铁盒子”的解释,达哇老师用行动来表示更简单更直接……

“你们不仅给孩子们送来文具,还给学校通上了电,这是给我们送来了两份光明。”达哇老师动情地说。学校里的“小歌手”旦增尕瓦和普措旦周更是放开嗓子,为远方的客人们清唱起了藏歌,用最淳朴的方式来表达感谢之情。

“电不仅能点亮光明,更能温暖心灵,照亮未来。”在与曲新村小的孩子们挥手作别后,浙江在线记者徐晓在自己的微博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