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我国核电标准或于年底完成300项

2011-11-27 13:01来源:中国联合商报关键词:核电标准核电发展核电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压水堆核电厂核安全有关的钢结构设计要求》等101项能源行业核电标准的报批、编校和印刷工作已经在今年9月底完成,预计经国家能源局批准后发布实施。

该系列标准是由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承办的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技委)研究制定,并在今年10月下旬召开的标技委一届二次会议上获得审议通过。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表示,核电标准化是困扰我国核电发展多年的瓶颈,此次标准的发布对建立第三代核电标准意义重大。“这将使我们在三代核电建设中不会重复二代核电长期没有自己标准的尴尬局面。”

核电装备标准更加完善

核电标准体系自主化,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我国核电发展的瓶颈。为了尽快建立起完善的核电标准体系,国家能源局于2009年发布了《压水堆核电厂标准体系项目表》,即能源行业核电标准,这是结合核电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于一体的核电标准体系。

在发布《压水堆核电厂标准体系项目表》之后,国家能源局还在2009~2011年间,分6批共下达了470项核电(核岛)标准的制定、修订和科研任务,核电标准体系构建开始大提速。截至2011年9月底,《压水堆核电厂标准体系项目表》中的680项标准已发布实施了101项,458项正在制定和修订过程中,年底约完成300项,剩余的标准将于2012年完成,已基本建立满足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厂的标准体系。

修订后的核电标准体系中,共设通用和基础、前期工作、工程设计、设备、建造、调试、运行、退役8大领域(29个子领域)共计826项标准项目。新增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厂的专用标准125项,新增二代改进型和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厂共用标准33项,进一步完善了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厂标准项目。

其中,《核电厂工程建设预算编制方法》等4项核电工程经济类标准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核电厂核岛机械设备无损检测》统一了不同的检测方法和验收标准,《压水堆核电厂用不锈钢》等30多项核岛机械设备和材料系列标准对促进核电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全面开展核电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的同时,为了将核电工程建设的最新技术、我国核电工程积累和反馈的经验纳入到标准中,由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承担的《压水堆核电厂标准体系项目表(2011)》全面修订工作也同步开展。

标准化所所长龚俊说,这次项目表的修订旨在实现建立一个能够满足二代改进型和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厂建设需求的核电标准体系。

核电板块有望明年重启

此前,受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影响,各国暂缓了核电项目的审批进程,但随着核电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饱受诟病的核电装备建设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此前曾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核电由于具备发电成本低、发电小时数长、电网接入稳定、零碳排放等比较优势,受到不少国家的青睐,在各国的能源结构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日本核泄漏事件后,全球只有德国提出弃核,像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仍然大力支持核电的发展。在中国,能够担当清洁能源重任的还得依靠核电,核电的发展不会就此停滞。

据了解,自2000年前后开启核电装备建设以来,中国核电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球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也首先在中国进行建设,中国逐步成为核电大国和强国。按照现有的在建规划,2015年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9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核电的建设规模仍将保持不变,而“十三五”核电建设估摸则取决于后续的产业政策和核电建设能力。

有数据表明,2020年核电装机将至少达到7800万千瓦的目标,占总装机容量约5%,鉴于“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项目约为2900万千瓦,“十三五”3900万千瓦新增核电目标规划是很稳健的发展目标。

东方证券研究认为,随着核电安全标准的不断发布实施,后续核电项目恢复建设和审批都开始有了依据和标准,且安全有了更高的保障。核电行业景气度触底回升,预计明年会有新项目审批,2014年将迎来审批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核安全成为焦点,以AP1000为代表的三代技术将是未来我国核电装备建设的发展方向。这是因为其安全性和效率较前几代产品更高,而我国核电设备出口计划中的CAP1400 机组的技术即源于AP1000。目前我国的核电发展路线也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发展第三代核电技术为主。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两个AP1000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在2014年前后建设完成并实现发电。由于三代技术既是中国也是全球的首次尝试,后续项目的密集审批有待这两个项目完工并稳定运行一段时间。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也曾在一次行业大会上向媒体透露:“目前全国在建、在运核电机组安全检查、评估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安全检查报告正在形成之中;《核安全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两个规划正在推进,有望年底前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标准查看更多>核电发展查看更多>核电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