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德班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2011-12-02 10: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德班会议节能减排碳减排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南非城市德班开幕,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16000余名正式代表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前着手最后一轮协商。

德班会议的两个焦点问题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存续和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支持、技术转让。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展阶段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不同,使得两个阵营对于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各方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存在严重分歧。

德班会议,各方互不退让

2012年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官方文件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即将到期,因为各方在碳排放问题上互不相让,作为此前的最后一届气候大会,德班气候大会就新的减排目标达成普遍共识,前景并不乐观。

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国大多表示不愿意接受《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他们强调,在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背景下,他们愿意强调希望一些发展中国家要参与减排,以此为前提才能够承续第二承诺期。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近日对媒体透露,加拿大将在年底前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对于刚刚拉开帷幕的新一轮气候谈判来说无异于 “雪上加霜”。

欧盟曾经是《京都议定书》最积极的推动者,但是随着欧洲经济的不景气,欧盟各国对自己下大力气减排,还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环保援助感到越来越不满和力不从心。欧盟布鲁塞尔紧急首脑分会协调了欧盟各国在德班气候大会上的立场,即可以认可第二承诺期,但要以“主要经济体的参与”为前提,也就是说,美国、中国、印度“一个也不能躲”。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表示,寻求设定《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恐怕是德班大会上各国政府代表“难以完成的任务”。

应对气候变化,减排势在必行

近年来极端气象事件的强度和怪异程度都呈上升趋势。持续干旱、超强飓风、暴雪以及猛烈的冰雹袭击。德班大会召开前,慈善组织乐施会(微博)发布一份报告,报告说,过去18个月,由极端天气引发的粮食价格上涨令全球数以千万计人口陷入贫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27日说,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报告表明,温室气体已达到创纪录的浓度,提醒人们采取行动的紧迫性。

目前,虽然气候谈判总体陷入僵局,但是,气候变暖的不利影响又迫使国际社会不得不采取行动,这些行动实质关系到各国当前和未来的经济竞争力以及发展空间。

中国碳基金(荷兰)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吴宏杰先生表示,从1997年《京都议定书》的诞生到2009年的《哥本哈根协议》、2010年的《坎昆协议》,再到今天的德班会议,所有人能够坐下来谈判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减排已经刻不容缓。无论德班会议最终结果是什么,全球减排的趋势不会改变。气候变化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即使德班会议不能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上,就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协议,也会在关于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在资金和技术的支持的问题上积极寻求一个平衡的路线图。

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中国碳基金是一家专门从事碳减排项目购买的企业,立足欧洲,凭借丰富的CDM项目国际市场运作经验,对国际CDM机制的未来发展趋势具有深刻的理解。

吴宏杰先生认为,德班不会成为应对气候变化之路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他提醒大家,无论德班会议达成何种结果,目前的碳交易方式可能会有大的改变,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包括碳咨询机构、碳买家还有审定核查机构,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市场变化的心理准备、人才准备与知识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班会议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碳减排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