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德班会议艰难落幕 各国践行减排进入倒计时

2011-12-26 11: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节能减排京都议定书德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非德班时间11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闭幕。194个国家代表就“德班平台”达成了一致, 2013年继续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避免了2012年第一承诺期结束后形成空挡期。

德班大会11月28日开幕,原定12月9日结束,由于各方在核心问题上分歧严重,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对其他“阵营”的提议说“不”,14天的“马拉松”式谈判一度在最后关头“休克”。就在外界纷纷认为德班会议将无果而终时,经过一天一夜的“加时冲刺”, 11日清晨,大会峰回路转,艰难宣布通过“德班一揽子决议”,画上了一个不太圆满但各方都能勉强接受的句号。

落实德班会议成果,2020年起如何减排前景并不明朗

根据德班通过决议,从2013年起执行“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决定正式启动“绿色气候基金”,成立基金管理框架。

中国碳基金(荷兰)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吴宏杰先生表示,正如中国碳基金会前预期那样,虽然各个阵营利益诉求不一样,但是面对严峻的气候形势,全球减排的趋势不容改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资金和技术的支持的问题上会寻找到一个平衡的路线图。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虽然德班会议上各方在承诺减排的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但是只有解决了减排责任的分配上问题,才能真正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

美国和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在会前不仅拒不考虑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指标,对《京都议定书》本身也持消极态度。参加完德班气候大会,刚刚返国的加拿大环境部长肯尼于12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加拿大即将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加拿大的退出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德班决议能否顺利执行的担忧。

绿色和平国际执行总干事库米奈都表示:“美国等气候谈判的阻挠者已经成功地为自己保留了一扇‘后门’,如果此门不被堵住,美国可能将我们急需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无限期拖延下去,这对于人类共同赖以生存的地球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在德班会议上,欧盟的表现相对积极,然而却附加了一个本来不在议程中的条件——要求大会敲定一个“路线图”,即在2015年制定“涵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具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框架”,并2020年后生效。多位大会观察员分析,欧盟试图利用减排指标以及其成熟的碳排放交易系统谋取利益。

中国碳基金(荷兰)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吴宏杰先生指出:一揽子决议中,并没有在具体内容上规定出明确的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含糊不清的措辞让发达国家对自己应承担的减排责任认定上,具有消极对待的余地。加上发达国家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政治意愿不足,也为“绿色气候基金”募集资金和后期运营带来诸多不可预期的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京都议定书查看更多>德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