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共识达成】我们要跟“化石能源”说拜拜了

2023-12-14 16: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COP28化石能源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当地时间12月13日11时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的正式文件通过后,现场的各路人士已经通过朋友圈和各类社交、媒体平台宣告了这次大会的重磅成果:就化石能源“退出”与否达成共识。

北京时间12月14日7时,联合国全球传播部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了《阿联酋共识达成!COP28圆满落幕》的推文。

本次大会原定于当地时间12日闭幕,而延期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各缔约国无法就协议中对“化石能源”的表述达成共识,即,最终协议中对化石能源的态度到底是选择“逐步减少”还是“逐步淘汰”。一个代表的是能用但少用,一个代表的是完全不用。

最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折中”的结果——“摆脱(也有译文中用作‘脱离’)”这一更具有“人情味”的词来形容化石能源的最终归属。

协议文件中的相关表述如下:

Tripling renewable energy capacity globally and doubling the global average annual rate of energy efficiency improvements by 2030;

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翻一番,全球能源效率年均提高率翻一番;

Accelerating efforts towards the phase-down of unabated coal power;

加快淘汰不减排的煤电

Accelerating efforts globally towards net zero emission energy systems,utilizing zero- and low-carbon fuels well before or by around mid-century;

在本世纪中叶或更早的时间里,全球加速努力实现净零排放能源系统,使用零碳和低碳燃料;

Transition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 in energy systems, in a just, orderly and equitable manner, accelerating action in this critical decade, so as to achieve net zero by 2050 in keeping with the science;

以公正、有序和公平的方式在能源系统中摆脱化石燃料,在这关键的十年里加快行动,以便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

电力君觉得,这一词是在国际上肯定了化石能源的作用,只是我们在利弊取舍中最终还是要选择环境与可持续。虽说最终结果也是“不使用化石能源”,但相较于“淘汰”,更能让人接受。

下面,电力君就本次大会的国际影响力和未来的趋势等方面进行下解读。

《阿联酋共识》的国际影响力

简单来说,以后《阿联酋共识》被提及的频率和地位不会亚于于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

《巴黎协定》是继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京都议定书》之后,人类历史上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三个里程碑式的国际法律文本,形成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治理格局。

《阿联酋共识》则在于各国代表就制定“转型脱离化石燃料”的路线图首次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致。

COP28主席苏尔坦·贾贝尔表示:“这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我们首次在减少甲烷、温室气体排放和化石燃料上给出了表述。”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西蒙·斯蒂尔则表示:“这是结束化石燃料使用的起点。所有方面都必须尊重文件的每一个单词、每一个标点。”

国际气候行动网络全球政治战略负责人哈吉特·辛格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经过数十年的回避,第28届气候大会终于让人们看到了气候危机的真正罪魁祸首:化石燃料。我们早就应该确定摒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

同时,哈吉特·辛格也表达出了他对“非强硬”协议以及大国履约的看法:“该决议存在许多漏洞,为化石燃料行业提供了各种逃避途径,这些逃避方式依赖于未经证实且不安全的技术。”“富裕国家仍在继续大规模扩大化石燃料业务,仅仅对绿色转型口头上表示支持。”

在履约方面,电力君觉得,由于本次大会的主办地就是以石油为主的国家,也是正在打造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参考卡塔尔世界杯),所以,《阿联酋共识》一定会被这些国家和地区所尊重。但是,就退出过《巴黎协定》的美国来说,该协议是否会被当回事就说不准了。

《阿联酋共识》带来的未来趋势

对中国来说,中国代表所传达出的态度是有助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有助于我国实现能源转型,发展可再生能源。我国的能源发展路径是正确的,明智的,符合全球发展趋势的。

对全球来说,该协议的签订一定会带来全球市场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热,并且一定会有助于减排技术的进步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开发。

那么,中国风电、光伏企业走出去的市场会变得巨大起来。咱们的风光巨头卷完国内终于要去国际上卷一波了。另外,CCUS等减排技术的开发利用会更受重视,或许还会延着“一带一路”的投资路径走出去。最后,本就表明了的不再在境外投资煤电的决定会继续执行,但是,国内在想要实现“摆脱化石燃料”的背景下如何去平衡火电和新能源的发展关系、如何去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还是未解之题。

从我国近几年的经历来看,我国依然会在大的国际背景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能源发展道路。

至于各国到底会如何去“摆脱”化石能源,可以等到2025年看看——2025年初,所有《巴黎协定》缔约国都需要交付一份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计划,以助力世界达成控温1.5摄氏度的目标。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