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谈了28年才承认气候危机的核心是化石燃料,接下来怎么办?

2023-12-14 16:53来源:能见关键词:COP28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加时”一天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当地时间13日在阿联酋迪拜闭幕。

各国代表就制定“转型脱离化石燃料”的路线图终于达成一致,这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来源:“能见” ID:Eknower)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在历经多年的阻碍之后,“化石燃料”作为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终于在成果文件当中被提及。

自1995年3月2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首次缔约方大会在柏林举行以来,缔约方每年都召开会议,但是一直未能达成“化石燃料”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结论。

在去年于埃及举行的COP27上,有80多个国家支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但由于未能获得足够的支持,在会议结束时,各代表未能就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与否达成一致。

此次缔约方大会同样有反对的声音。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此前就反对具体针对“化石燃料”。如COP28主席、OPEC主要石油国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负责人贾比尔在11月的一场直播连线活动中就认为,没有科学证据表明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可以将全球升温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

显然,做出这一论调是“屁股决定脑袋”。他说,如果继续逐步坚持淘汰化石燃料,世界不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全体人类会回到洞穴时代。

虽然仍然不乏反对之声,但是在此次会议加时之后,方案最终通过。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气候活动人士、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表示,"最终承认气候危机的核心是化石燃料危机。"

美国生物多样化中心能源公正项目主任苏安君也表示:"这是28年来各国首次必须要应对化石燃料。这是一大成功。"

既然终于承认“化石燃料”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那么接下来怎么办?

如何在不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提下逐步脱离化石燃料,COP28本身并没有提出一个系统性方案,只是达成一致承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两倍,将能源效率提高一倍,并在气候适应和融资方面取得了进展。

这些零散的方案显然是不够的,也是缺乏系统性思维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COP28期间,中国一家机构提出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系统性解决方案。

12月5日,在COP28能源主题日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和韧性转型的系统方案——《全球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方案与实践》报告。

报告强调,全球能源转型已进入攻坚期,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构建生产清洁化、消费电气化、配置广域化的能源系统,更好实现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既是安全、协同、合作、共赢的发展方案,又是可落地、可复制、可操作的实践方案。

640.png

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转型创造9倍综合效益

报告预计,2050年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和发电量占比均提升至90%,其中风光装机量271亿千瓦、发电量52万亿千瓦时,成为主体电源。在生产侧,将优化化石电源退出进程,建设灵活性资源体系,确保在极端天气条件下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到2050年,部分国家将保留一定量的化石电源作为调峰电源和应急备用电源;抽水蓄能、电化学等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超过35亿千瓦。在消费侧,通过电气化、电 - 氢协同和虚拟电厂等技术,提升新型电力负荷的灵活性。在配置侧,通过电力互联互通实现不同区域电力的互补互济,通过电、氢、热等配置系统的互联互通,充分利用不同品种能源系统的灵活性,提升极端条件下跨区域、跨品种的能源支援能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和韧性转型的综合效益巨大——通过降低能源成本、创造体面就业、拉动经济增长、降低气候风险等途径,创造的综合效益累计超过800万亿美元,相当于1美元的能源投资获得9美元的综合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OP28查看更多>化石燃料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