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评出2011年电力十大新闻

2011-12-31 18: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十大新闻电力行业北极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日本核电站爆炸 全球重新审视核电安全问题

3月14日晚上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料棒部分裸露,存在熔毁的可能性,核泄漏风险加剧。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东京电力公司14日称,由于冷却水位急剧下降,福岛一号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料棒熔毁的可能性。当地时间14日20时,东京电力公司向福岛县政府发出紧急通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烧炉内冷却水已经完全蒸发,燃料棒完全露出水面,反应堆芯处于空烧状态。

截至3月16日本核电站已有2台机组起火、3台机组发生爆炸、3个反应堆堆芯出现融化,8台机组冷却系统出现故障,这是历史上首次发生群堆核电事故。上个世纪两次著名的核电事故——1979年美国三哩岛和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都仅是一个反应堆造成的。法国安全机构负责人安德鲁-克劳德·罗科斯塔称:福岛核电站事故比三哩岛事故更为严重,但不如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大。

随着事态影响的不断扩大,人们已经认识到即便拥有如此先进技术的日本,对核电事故的控制能力也无法做到“坚不可摧”。曾被视为“清洁高效”的核能被认为是日本解决能源贫乏问题的希望,但这个一度宣称要“核能立国”的国度,现在也不得不反思这个计划能否再坚持下去。

而日本核电事故也正引发“蝴蝶效应”,民众对核电的恐慌正在全球蔓延。成为全球核电产业未来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

德国反核人士走上街头要求政府关闭全部核电站,德国政府作为回应也宣布将暂停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计划;第二核电大国法国也有民众要求法国应走出“核能时代”;而核电装机容量最多的美国一些议员也呼吁应减缓核电发展速度。

在中国核电发展的黄金时期,因日本福岛核危机事件让本来高歌猛进的中国核电事业“戛然而止”。福岛核事故发生5天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全面评估我国核设施、排查安全隐患;对在运及在建核电站进行全面严格的安全检查、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4月中下旬至5月底,由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中国地震局牵头的全国核安全大检查工作从大亚湾核电站开始对运行的核电站进行检查;6月底到8月上旬,检查组对在建核电站进行检查。同时,国家环保部、国家海洋局也展开了对我国大气、地面及海洋环境的核辐射监测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大新闻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北极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