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评出2011年电力十大新闻

2011-12-31 18: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十大新闻电力行业北极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光伏电价上网政策终于尘埃落定

业界期待已久的光伏电价上网政策终于尘埃落定。国家发改委8月1日正式披露,我国将制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上网电价按不同建设时段和地区分为1元和1.15元每千瓦时两档。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电价水平将促使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启动。

发改委表示,这一电价水平是按照社会平均投资和运营成本,参考太阳能光伏电站招标价格,以及中国太阳能资源状况,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今后,将根据投资成本变化、技术进步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而在此前,除了招标的项目外,光伏发电项目电价由发改委逐个审批。

据了解,目前国内光伏发电的成本其实在不断下滑,在去年第二轮的13个光伏电站招标项目中,最低的中标电价就达到了0.7288元每千瓦时。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常务理事马学禄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光伏电站投资成本,发改委确立的电价让企业有相当大的投资效益,这对于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是重大利好,可以预期未来会有相当多的投入涌入到光伏电站的投入中。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一年前,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还明确表态,目前国内并不适合大规模发展光伏发电。如今政策风向“突变”,不禁让市场十分意外。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这与目前国内核电发展受阻,风电发电遭遇“上网”瓶颈的大背景相关,在2020年可再生能源比重必须要达到15%的目标下,启动国内太阳能市场就成了政府的动因。

其实此前为了鼓励光伏发电,政府也曾出台一些政策支持,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此前相关部门出台什么政策,都无法与“上网电价”政策出台相比,因为电价政策直接决定投资方项目营运是否盈利,将对国内光伏装机量增加产生直接作用。

光伏上网电价相关内容

今年7月前核准建设、年底前建成投产且尚未定价的光伏项目,上网电价为1.15元人民币/千瓦时;

7月及以后核准的,及7月之前核准但截至年底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他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此外,通过特许权招标确定业主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上网电价按中标价格执行,中标价格不得高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大新闻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北极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