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杭州临安市供电局:创新开展接地电阻测量工作

2012-03-21 10:08来源:浙江省临安供电局作者:临安郭芳关键词:临安供电局接地电阻测量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临安晴为何物,直叫人湿身想哭”,连续的阴雨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也给经历了积雪、冻雨的输电线路造成安全隐患。随着雷期的临近,浙江杭州临安市供电局输电线路管理所全员出动,对全市1200基110千伏铁塔进行接地电阻测量

临安全市面积3216.8平方公里,为山区丘陵地貌。这1200基110千伏铁塔、357公里输电线路就分布其间,其中80%都在高山上。高大的铁塔特别引“雷”注意,仅2011年因雷击造成的线路跳闸就高达17起。今年临安市供电局的防雷目标是要将雷击故障同比下降3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同时也为迎风度夏做好准备工作,该局输电线路管理所迈出了防雷第一步——接地电阻测量。

接地电阻测量是校核接地装置是否达到规程要求的必要条件,接地电阻不合格就意味着整座铁塔的防雷设施形同虚设,一旦遭遇雷击必然会造成输电设备的损坏。传统的输电线路杆塔接地电阻测量方法采用接地摇表法,需要在现场布置几十米以上的电极引线,工作量很大,单拆装接地体加上布线收线就需要十多分钟。而新工具钳形表虽然使用方便,但测量结果又受到架空地线安装形式、杆塔接地回路等其他因素的干扰较大,数值往往比接地摇线法的测试结果偏高。往常输电线路管理所工作人员都是用钳形表对所有铁塔进行统一测量,分析整理后再用摇线法对“超标”铁塔进行复测。而今年天气情况特殊,只能利用仅有的几个多云天气进行测量,工作人员为了快速取得较为准确的数值,只能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一途,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庞大的工作任务。

“我们同时带上钳形表和接地摇表,对钳测不合格的杆塔立刻进行放线复测,这样就解决了统一复测带来的工作繁复和周期延长的老难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输电线路管理所副所长郭谡介绍。截止3月20日,已有接近半数的杆塔完成了接地电阻测量工作,据了解,在完成110千伏线路的测量工作后,还将对1080基35千伏的杆塔进行测量,为铁塔接地改造提供详实数据。

作者: 临安郭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临安供电局查看更多>接地电阻测量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