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爱在铁塔银线间 ——记兴安供电公司先进班组、“优秀党员突击队”送电工区带电检修班

2012-03-21 10:46来源:蒙东电力有限公司兴安电业局作者:王雄文关键词:兴安电业局带电检修停电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们,以苦为荣,以安全保供电为己任;他们,奋战在电力生产一线,跋涉在荒寂的旷野,刷新着兴安盟66~22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记录;他们,成为线路“医生”,带来千家万户的光明;他们,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都展示在铁塔与银线这个舞台上,把“创先争优”的公开承诺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他们,用汗水和勤学苦练锻造出一支技术过硬、纪律严明、训练有“型”的优秀团队,他们,把爱和责任装在心中,洒在铁塔银线间......他们,就是兴安电网的忠诚卫士——送电工区带电检修班的员工们!

兴安供电公司送电工区带电检修班作为生产一线班组,担负着兴安盟范围内66千伏、220千伏共31条架空输电线路1246.92公里的带电检修、测试、缺陷消除、停电检修和事故抢修工作。全班共有员工15人,其中男职工13人,女职工2人,共产党员10人,技师2人,平均年龄38岁。

2011年,带电检修班全体员工团结协作、出色地完成了一个个“急、难、险、重”的带电作业任务。每个工程都融合了班组职工们的酸甜苦辣,每个工程都凝结了班组职工们的集体智慧,每个工程都记载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闪光的足迹。

一支先锋型团队。一个15人的班组,有10名是共产党员,他们在这个年轻而光荣的集体中发挥出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班组中每名党员于与员工都签订了“一带二”先锋工程责任书,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带电检修班要求职工掌握的,党员必须先掌握,要求职工会的,党员必须先学会,具体工作中,党员走在前,做在先,做模范,当表率,调动了广大员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班组开展的“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隐患,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提高了“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营造了“人人关心安全、处处注意安全、共同维护安全”的良好局面。

一支学习型团队。2011年,带电检修班以创建“管理标准化班组”活动及“本质安全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加强日常培训,政治学习,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使员工熟练掌握《现场操作规程》等专业技术知识、通过安全活动来学习《安规》、上级安全生产文件、事故通报、观看岗位技能培训光碟片等形式,建立岗位练兵台,互学互助结“对子”、“师带徒”等灵活多样的岗位培训活动,及时派出带电作业人员参加了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带电作业资质培训,练就过硬带电作业技能,营造了全员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了带电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一支军事型团队。带电检修班管理有序,纪律严明,严格执行上级各项安全生产规定,积极做好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做好备品配件储备,工作时一级装备、统一着装,蓝色安全帽、蓝色工作服,全员实行24小时手机开机,随叫随到;参加会议时统一穿着白衬衫、蓝领带、蓝西裤、是调至震动状态;办公室及库房实行5S定置管理,物品定置摆放,班组资料规范有序,卫生责任区干净整洁,带电作业前严格执行标准化流程,接到工作任务单后立即进行现场勘查,制定详尽的作业指导书,作业前召开班前会,进行危险点分析,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作业现场宣读工作票及作业指导书,作业后召开班后会,分析工作中的不足、查找违章,及时落实改进措施,打造了一支训练有素的军事化团队。

一支协作型团队。带电检修班高度重视团队的力量,在人员管理上,更多地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本班员工队伍的凝聚力,营造温馨环境。师带徒、徒帮师,言传身教,使全岗素质上水平。2011年,带电检修班完成了带电作业项目10次,带电综合检修285.748公里,多供电量77万千瓦时;完成了春、秋查、防洪防汛、“安全生产月”工作任务,对8条220千伏线路、23条66千伏线路65基杆塔105处监测点绝缘子进行了盐密测试,对490处杆塔绝缘子进行了零值测试,并及时对重污区全线更换了防污型绝缘子;由于春、秋查停电检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带电检修班便和兄弟班组联合作战,组团检修,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停电检修任务。

一支攻关型团队。带电检修是一项专业技术性强、高风险的工作。为了练就过硬的基本功,使班组始终处于电力发展的前沿阵地,充分调动班组人员的学习和工作积极性,带电检修班积极开展了科技攻关、“QC”小组活动、“五小”活动、“不找理由找方法”等活动。2011年,班组三个“QC”项目均荣获了兴安供电公司“QC”成果发布会优秀奖,在兴安供电公司“五小”活动评比中,带电检修班一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四个项目获得二等奖,一个项目获得三等奖,一个项目获得优秀奖,使班组绽放出馨香的科技之花。

一支亲情型团队。带电检修班既是一个实干的集体,也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集体中你会感受到班组成员之间胜似亲人的关心与爱护。平时哪位同志或家属生病了,大家会自发地去看望,遇上红白喜丧,班长田征会挨个打电话通知,安排年轻员工先去帮忙......班组互帮互助、团结一致的作风如春风般沁润到每名成员的心田,深深扎根,使班组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历年来,兴安供电公司送电工区带电检修班始终坚持以兴安电网安全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执行力,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战胜了重重困难,并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确保了兴安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如今,送电工区带电检修班这支优秀的先锋突击队,正奔波

在春查一线的检修现场,为线路就诊,“开刀手术”,他们的爱,象无声的电波一样,穿越铁塔,穿越银线,送到千家万户......

作者: 王雄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兴安电业局查看更多>带电检修查看更多>停电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