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普析通用CIO严加琦:信息化道上的“80+20”原则

2012-06-08 18:05来源:IT商业新闻网关键词:信息化普析MESCI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告别信息化“两张皮”尴尬境地

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实际业务和系统跑的东西呈现“两张皮”一直是另企业头疼不已却又一时不能解决的顽疾,系统跑的好与不好是个失控的状态,究竟系统对企业的帮助在哪也根本不知道。为此,普析通用自己做了整个企业的管理信息体系,成功告别“两张皮”状态。

记者:据了解,贵公司成立的21年来,已成长为拥有先进的产品、技术及服务的同行业领先企业。信息化方面,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现代化企业信息化管理制度。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信息化发展道路的曲折历程?

严加琦:普析通用的信息化建设可以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分步实施的阶段,从2003年到2005年公司已经引进了ERP、CRM、PDM等系统,其实在2000年我们就引进了财务软件,系统也跑起来了,但那时候实际业务和系统跑的东西是两张皮,系统跑的好与不好是个失控的状态,究竟系统对企业的帮助在哪也根本不知道。比如上了CRM系统,我的客户信息录进去了,但是客户信息的有效性与真实性无法控制,而且销售过程、销售经理的行为也是不可知的。基本上第一阶段我们的问题和国内大多数企业存在的问题一样,系统上线跑起来,但这个东西究竟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帮助还是不知道。

第二阶段是从2005到2008年,也是集成阶段,其实现在很多大型公司还没有做到这一步。我们主要是把CRM、ERP、财务系统连接起来,使经营业务与财务数据互通,业务流程能延续上。比如说,CRM建立销售订单后就形成需求,物流就要转到ERP上去,物流执行过程中产生的财务信息再转到财务系统,最终还需要把发货、收款信息返回到CRM系统去,形成一个闭环。其实这个过程最开始是想找外面的人做,但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厂商之间,这些老的系统各有各的标准,互相协调起来很麻烦;第二个就是企业的需求是变化的,变得时候改这个集成会很麻烦。比如我们的ERP,是瑞典的IFS,国内的支持人员很少,即使找到了人,价格和时间上也配合不了你。于是我们就自己做集成,当时我们集成是几条路线,一条是数据库之间对接的,这种可以直接对接,还可以随着需要进行更改。还有就是集成平台,比如前台需要有一些业务操作,在这个平台操作,操作完之后再分发下去。

第三阶段是2008年到2011年底,是平台化阶段。我们自己去建数据仓库,自己把业务报表等分析完做模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指标,需要做什么样的报表,我们就把数据从数据仓库中抽出来,自己建一些模型,做一些报表展示等,基本上花了3年时间。我们研究的这种技术是针对我们这种中小型企业的,把核心业务分析清楚,把数据抽取出来做模型,能做一个非常好的报表。另外,整个架构自己写的,改起来也会很快。在平台化阶段,我们已经重新开始思考我们的信息体系,在我们企业,信息部从一定角度来说是旁观者,真正的核心业务不是在我们这边发生的,但系统是我们掌控的。作为一个旁观者,一个是参与它的经营建设,一个是检验系统运行的效果,观察过程中我们发现系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上一代系统资源性方面是单独的一个个划分的,而单独的这些系统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价值?一个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东西?这个阶段我们每年都做一个企业信息架构规划,到2011年,做到第三版的时候,我们认为基本上比较成熟了,这个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开发平台。这是里面的操作界面,可以给你看一下:

企业信息架构体系

我们有一套企业的信息平台以后,需要的这些系统都可以在上面“生长”出来,而不是打补丁把它补出来。我们在未来有一个大的变化是最终接入的终端模式是多种多样的,未来需要支持各种各样的终端。

这是我们在平台上构建的企业物流与生产过程控制系统的架构图。这套系统有三大功能:一个是全物流的过程控制;一个是全生产的过程控制;一个是企业物料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