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海宁市供电局:“劳模工作室”:梳理规章制度促发展

2012-06-26 11:17来源:浙江省海宁市供电局作者:姚芳、陈俊华关键词:海宁市供电局劳模工作室晋级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浙江省电力公司标准化体系工作标准制定的县级试点单位,6月20日,海宁市供电局在完成了156条工作标准、305条规章制度的规定动作基础上,将涉及“劳模工作室”的15条规章制度,76个教学项目的规定纳入该局的标准化体系之中。

“劳模工作室”是浙江公司劳模集体搭建的创新创效特色平台,海宁市供电局“陈新益工作室”是首个“劳模工作室”。2009年成立至今,工作室已由线路比武辅导点转变为综合性人才培养平台;由10米见方的小办公室发展到占地5000多平米、集线路、变电、营销一体内外结合、可举办多种赛事的综合性场地;由1个师傅带9个徒弟,发展到如今教练6名,受训学生遍布本局各个专业,以及省内其它兄弟单位。由单一到全面,由粗放到精细,“陈新益工作室”实现了多级跳。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提起工作室的发展历程,工作室负责人、全国劳模陈新益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工作室的发展,让学员们“学有所长”,3年多来,工作室创建并逐渐完善了一套既符合教学要求,又能调动学员积极性,因材施教,寓“乐”于“学”,注重团队合作的教学方法和考评制度。

晋级制”教学夯基础

部分新进单位的大学生身体素质跟不上,工作开展有难度。为此,工作室创立“晋级制”,让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数量的体力劳动,验收合格后方能进入更高一级技能的学习。“直径40多厘米深2米的电线杆洞要在90分钟内挖好,达标后才能学习立杆施工或电缆制作。”学员小陈告诉记者,刚开始时2个人花3小时都完不成,但是半个月后有1名学员顺利“晋级”,令其他学员侧目。“鲶鱼效应”起了作用,不到一个月,学员们你追我赶逐个“晋级”,而且通过锻炼增强了身体素质,人也更精神了。

“情景剧”教学促安全

为了上好安全课,树立“我要安全”的生产意识,工作室创立定期开展“现场模拟安全课”的制度。用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形式,让学员们主动参与“现场模拟施工”,对在施工中违反安规的“工作班成员”当场宣告触电并停止工作,并对“工作负责人”和“安全监护人”进行处分。“多次模拟之后我们自然牢记了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更把安全生产刻在了心中。”学员小张说。

“合作制”教学提效率

为了提高学员们的凝聚力,团结一致共进退。工作室创立“小组合作制”,以2到3人的小组为单位参加日常训练和施工,并不定期拆散重组,增进默契,达到“1+1大于2”的效果。2010年3月,工作室一行8人参加20千伏绝缘线路施工。学员们以2人为单位,默契配合,讲方法,讲效率,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共调换瓷瓶200多个,惊得施工负责人叹为观止,“这效率都快赶上我们正规施工队了!”

“‘劳模工作室’是顺应企业发展而产生的新模式,规范教学流程,是‘劳模工作室’建立规章制度的初衷,然而如何使‘劳模工作室’取得更好的发展,为企业和社会的进步提供长足动力,是我们一直需要考虑的问题。”海宁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据悉,海宁市供电局将以此次标准化体系建设为契机,在浙江公司出台的有关“劳模工作室”的相关规定上,建全完善“劳模工作室”规章制度,以求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完善与创新,为公司的生产一线输送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

作者: 姚芳、陈俊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宁市供电局查看更多>劳模工作室查看更多>晋级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