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数据正文

“有序用电”如何更加“公平”海宁10多位乡镇负责人齐声呼唤“低压分治法”

2013-03-21 09:13来源:浙江省海宁市供电局作者:陈俊华关键词:海宁市供电局用电负荷供电部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压分治法’效果明显,我们建议供电部门进一步推广安装,最好能实现全覆盖。”3月15日的浙江省海宁市有序用电座谈会上,10多名来自基层乡镇、开发区的负责人纷纷表示,要让有序用电更加公平,“低压分治法”无疑是一剂良药,希望能加紧推广。

今年,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海宁市预计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20万千瓦、同比增长11.2%,用电缺口最高将达35万千瓦,形势非常严峻。

“让电于民”暨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是用社会电紧张期间的基本措施。目前,海宁全市3171家专变企业用户都安装了负荷控制装置,电力部门能随时监控其用电情况,并采取措施。而在部分农村地区,众多家庭作坊式的小微型企业没有安装专变,而是与民用电源混接在一起,从农综变接电,用电情况无法控制。

“往年用电实在吃紧时,专变企业拉闸严重,部分居民生活用电甚至还得不到充足保证,但这些企业却在开足马力生产,消耗了大量电能。专变企业觉得不公平,有情绪,居民们意见也很大。”一位乡镇负责人感慨道,为了保障更多居民用电,电力部门只能在这些企业密集的区域搞“一刀切”,让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都停电,是没办法的办法。

该如何要解决这些小微型企业“与民争电”难题,使各类企业都能“有序用电”、“公平用电”?2012年,海宁市供电局成功研制出“低压分治法”,通过安装一套电源转换装置,在用电负荷紧张时,将低压三相电转换为单相电,使得区域内的三相用电设备停运,实现了对这些小微型企业的用电管控,促使其做到“让电于民”,实现了企业之间的“公平用电”。

该局相关人员介绍,一期工程682台已于去年7月安装调试完成。但是受经济发展大环境影响,浙江省去年没有实行有序用电,海宁电能供应充足。“去年海宁最高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07.87万千瓦,增长4.09%。”“如果这600多台低压分治设备同时启用,预计可限负5万千瓦,相当于少拉20余条10千伏公用线路,至少能确保1万户居民正常用电,效果立竿见影。”

“低压分治法”的效果还不止于“有序用电”,据笔者了解,对于那些从农综变接电的,污染型的小微型企业,政府部门可在电力部门的协助下,通过“低压分治法”迫使其设备停工,停止污染。

“有序用电,人人有责”。面对用电紧张,只有政府、企业、居民多方面齐心协力才能共度难关。面对有序用电,只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企业才会不“与民争电”,心平气和的“让电于民”,居民才会安心生活,安心工作,政府的才会更有公信力。相信随着“低压分治法”的实施推广,有序用电将更公平,更有序。

作者: 陈俊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宁市供电局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供电部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