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北京天然气替代燃煤发电 难度可能远大于动力

2012-07-11 11:02来源:中外对话 安耕 徐楠关键词:煤改气燃煤电厂燃气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北京全面“煤改气”,曾被认为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现在这个目标正日渐接近瓜熟蒂落。

不同于发达国家城市大气污染的发展经历,北京和中国其他很多大城市在燃煤还没有被天然气、核电等清洁能源取代之前就已经进入机动车高速增长的时期,燃煤型污染和机动车排放污染二者重叠。

北京市副市长洪峰曾经给出一个数据——北京市大气中的PM2.5颗粒物,大约22%以上来自机动车排放,还有近17%来自燃煤排放,具体包括电厂、锅炉、散煤燃烧等等。

2012年5月3日,北京市发改委称,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减少PM2.5排放,在原“十二五”规划燃煤总量削减的基础上,北京计划将燃煤使用量减少到1500万吨,2020年燃煤使用量将进一步降至1000万吨左右,比2010年减少约六成。

截至此时,北京市还有四家燃煤电厂,尚未完成“煤改气”工程。按照2010年10月出台的时间表,最迟完成燃气热电联产机组投产的时间,将是2014年采暖季前。

北京,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将燃煤发电写进历史的地区。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此举可以得到大面积的复制。

“几乎一致的反对”

调整能源结构,在北京不是一个新话题。

1997年陕京天然气系统的建成,是北京市以天然气替代燃煤发电计划的重要促成条件。它意味着北京取用天然气资源得到一定的保障。

北京由此得以自1998年以来不曾新建一个燃煤电厂。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对于能源结构调整的方案,是保留原有四大燃煤热电厂,提高其烟尘排放标准。《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要求北京京能热电公司等几大燃煤电厂减少污染排放30%,燃煤锅炉减少污染排放30%。

2009年11月3日,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张国宝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北京电力结构调整座谈会”。会议聚焦北京四大燃煤热电厂改造,指出这四家电厂“相关技术指标已不先进,且位于市中心,影响城市减排和发展。”

但全部改建燃气机组的构想,当时引来企业方面几乎一致的反对,几家电厂都表示:“煤改气”改建会在生产成本、原料保障、甚至人员安置方面带来诸多问题。而且这四家电厂在奥运会前已经在燃煤机组上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设备改造,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和北京市标准,在世界范围内也处于领先水平。

不仅仅是企业,北京市政府也满怀担心。

北京市副市长黄卫曾经算了这样一笔账:未来热电厂全部改为燃气发电的话,按照目前气价、电价、热价水平测算,发电亏损将超过150亿元、供热亏损将达到35亿元。如果气价由目前的1.95元/立方米上涨到3元/立方米,按照目前的电价、热价测算,亏损将超过270亿元。

然而,北京市政府最终还是花了这笔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燃气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