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教育正文

国家培训评审团到皖北煤电集团进行评审验收

2012-08-28 14:03来源:皖北煤电集团关键词:国家培训评审团皖北煤电集团电力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6日,以黑龙江煤监局副局长姜承学为团长的国家安全培训示范基地评审团在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建伦,省经信委煤炭办副主任李桂林,皖北煤电集团党委委员、恒源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龚乃勤,恒源股份党委副书记周伟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皖北煤电集团安全培训中心进行国家煤矿安全培训示范基地评审验收。省经信委煤炭办副主任李桂林主持了评审验收会议。

评审汇报会上,朱建伦对评审专家团来安徽开展国家煤矿安全培训示范基地评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朱建伦指出,多年来,皖北煤电集团高度重视安全培训工作,以企业为学校,以岗位为课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培训管理,切实加强实操培训,形成了以“精细化管理、企业文化建塑和员工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培训和实操纲举目张,形成了强大的合力,为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和综合素质,确保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值得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集团公司党委委员、恒源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龚乃勤在验收仪式上致辞。龚乃勤说:“在这春华秋实的美好时节里,我们有幸迎来了国家煤矿安全培训示范基地现场评审专家团。在此,我代表皖北煤电集团,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徽煤监局、安徽省经信委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龚乃勤介绍了集团公司基本情况。近年来,皖北煤电集团大力实施“以煤为基、同心多元”的发展战略,形成了煤、煤化工、物流贸易三大核心业务,下辖五大骨干公司。其中:恒源股份负责安徽省的煤业经营,是安徽省第一家上市的煤炭企业,拥有10对生产矿井、1对在建矿井,累计产能2105万吨;北方能化负责山西、陕西、内蒙、新疆等地的煤炭资源开发,目前拥有3对生产矿井、2对在建矿井,累计产能2000万吨;皖煤国际是与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设立的合资公司,在澳大利亚勘查开发煤炭资源;淮化集团是集团公司控股的安徽省最大煤化工企业,其硝酸生产能力居亚洲第一,精细化工产品四氧化二氮成功用于“神七”、“神八”、“神九”及天宫系列飞船上;中安煤化是与中石化合资开发的煤化工项目,规划建设17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一流的现代煤化工基地。此外,集团公司还拥有皖煤运销、长江能源、华江海运、四川江安等多家物流贸易企业。去年底,集团公司总资产达3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利税31.6亿元。

龚乃勤说,在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中,培训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围绕构建“安全、高效、和谐”的煤炭企业集团,坚持“培训保安、人才兴企”,把员工培训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深入推进,大力倡导“培训是煤矿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企业是学校、岗位是课堂”等理念,构建了“设施先进、师资雄厚、教学严谨、管理规范”的教学格局。实际工作中,我们不断加大投入,培训经费提取比例由过去的1.5%增加到2.5%,并且60%由各矿支配使用,培训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了“公司—矿—区队—班组”四级培训网络,建立了“培训—技能鉴定—工资待遇”一体化机制,推行高级技能人才评价制度,调动了员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实现了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导向,广泛开展干部现场示范教学、岗位大练、“手指口述”、班组自主培训、可视化培训等。突出强化实操培训,集团公司大力建设中心基地,各单位因地制宜建立各类实操培训场所,使培训工作更加贴近现场、接近实践,有效提升了员工安全防范和规范作业的能力。

龚乃勤表示,这些年我们不断深化员工培训,为维护安全生产、促进员工成长、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我们也深知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通过这次评审,能够得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言传身教,能够更加看清自身的不足,能够学习到先进的培训方法和经验,对我们来说机会难得、求之不易。希望人力资源、教育中心、培训中心等单位,带着求知、求学、求教的态度,倾听专家的宝贵意见,吸收专家的真知灼见,把接受评审的过程变成提升工作能力的良机。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要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整改,把接受评审的过程变成提升培训效果的良机。同时,也衷心恳请评审专家组、安徽煤监局、安徽省经信委对皖北煤电集团通过示范基地评审,给予宝贵的支持和帮助。

恒源股份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陈寿江利用多媒体,从皖北煤电集团安全培训中心概况、示范培训基地创建自我评估及发展前景三个部分汇报了安全培训中心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

随后,评审专家团来到采煤、掘进、机电、通风等教学实验室及计算机室、多功能教室等处,了解培训中心硬件建设情况。评审专家团参观了位于任楼矿工业区的实操培训基地,该基地于2011年9月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拥有一个电气实验室,2个采掘、钻机3D模拟操作室和一个钻机实训车间。专家团现场观看了各个实验室的实操演练,并对借助真实设备和高科技手段,培养员工动手操作能力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通过听取汇报、检查、评审和现场查看,国家安全培训示范基地评审团团长、黑龙江煤监局副局长姜承学对皖北煤电集团安全培训中心一流的教学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规范的培训管理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认为皖北煤电集团各级领导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员工培训工作,在资金、人员、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倾心的帮助,特别是实操培训工作,因地制宜,贴近工作现场,贴近工作实际,对提升员工现场安全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安全意识有着深远的重要意义,评审专家团对此非常满意和赞赏。姜承学表示将形成共识,形成一致意见上报,促成皖北煤电集团安全培训中心通过国家煤矿安全培训示范基地验收,为企业的科学发展、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实现基业长青提供可靠的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培训评审团查看更多>皖北煤电集团查看更多>电力培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