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湖南发布《“十二五”节能规划》全文

2012-09-11 17:07来源:红网 刘玉先 赵超越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湖南地方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湖南省“十二五”节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明确“十二五”期间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到0.983吨标准煤,比2010年下降16%,实现节约能源3100万吨标准煤以上。

同时,《规划》突出强调了五大节能重点工程的各项能效指标要求,将建立覆盖全省的能源消耗预警系统,培育第三方节能审核评估机构,形成节能监管长效机制。

大型公共建筑能耗降低15%

在建筑领域,将着重抓好新建建筑节能监管,新(改、扩)建筑设计、施工阶段标准执行率达100%,逐步采用工业化生产建筑和工厂化预制产品方法,使窗户和墙体节能措施一步到位。

同时,在住宅小区推广分布式能源、多能源利用、水力梯级循环利用等技术。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制订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方案、实施细则、保障措施和相应的激励政策。

积极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实现绿色建筑普及化,加快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规模化应用,促进新型材料推广应用,推广绿色照明。培育本土企业和优势企业,形成建筑节能的产业链群。

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全省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较“十一五”期末下降10%,其中大型公共建筑能耗降低15%。

推广合同能源管理 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湖南省共有节能服务公司122家,2011年共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300余个,对260个项目开展节能审查,共净核减项目用能总量23万吨标准煤。

湖南省发改委环前处副处长鲁湘波介绍,传统的节能投资方式下,节能项目的所有风险由实施节能投资的企业承担,而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中,其资金可以由企业投入,也可以由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投入。

合同能源管理实质是把“节能”当作投资,项目实施后节省的能源费用成为投资回报,投资各方根据事先协议从中分享利润,合同期满后,节能设备及长期收益全部归耗能企业所有。

《规划》指出,在重点扶持资金实力雄厚、拥有先进技术及坚持跟踪服务的节能服务公司的同时,将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技改,鼓励其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一批规模化、品牌化和网络化经营的大型节能服务企业。

同时,还将在全省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

附: 《湖南省“十二五”节能规划》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地方十二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