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电环科先进烟气脱硝技术 打造节能环保旗舰

2012-09-26 15:44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关键词:国电科环分布式能源烟气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国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电力企业作为这个时代的先行者,正在一次次的新技术突破中,不断完善着内部机制,为长远发展提供源源动力。9月19日至21日,记者走进中国电力节能环保企业的龙头——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电科环”),感受着国电科环人打造绿色家园的梦想,体验了新技术带来的震撼。

新布局紧跟能源趋势

“我们处在能源变革时代,正由常规能源向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演变。这一演变的关键在于技术突破。新能源发电技术、分布式能源发电技术、分布式并网技术等都是下一阶段的重点方向。与此同时,这场能源变革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能源和信息化相结合。”国电科环总工程师杨东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未来,国电科环依旧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大在资源综合利用和分布式能源领域的投入。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提高褐煤转化效率是主要发展目标之一。近几年,我国煤炭产量增加很快,但大多数是褐煤,价格在200元~300元/吨。通过国电科环的技术转化与分解利用,每吨可释放的产能价值将被提升到500元左右。在分布式能源发展方面,国电科环主要致力于燃机、内燃机、冷热电三联供项目的技术研发,同时实现其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技术之间的互补。目前,国电科环的主要业务集中在节能环保、新能源、信息化三个方面。到2015年,国电科环将在分布式能源,资源综合利用两块实现相当于现在三个板块的业务量。

事实上,该公司的节能科技成果除了应用于火电企业节能之外,也在向多个行业辐射。国电科环总经理李宏远这样告诉记者:“以等离子点火技术为例,它原本只是为了给火电厂点火取消燃油,现在已经用在水泥、建材、钢铁等多个行业。同时,国电科环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成果,特别是脱硝催化剂成果,已经开始为冶金、建材等提供帮助。我们有许多新业务的拓展辐射范围还是相当广泛的。如信息化成果,在火力发电厂、水电厂、煤化工等领域都有应用。”

新技术打造未来旗舰

在近1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电科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其中,等离子体点火技术水平居世界第一,锅炉燃烧降氮、烟气湿法脱硫、海水脱硫、烟气脱硝等技术也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截至2011年底,该公司拥有专利成果累计达到323项,其中国际专利8项,发明专利66项,承担国家“863”项目7项,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多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及机构、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逐步建立了企业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科技成果实际应用方面,国电谏壁发电厂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项目便是受益者之一。走进该厂,总控制室里的分散式控制系统正在高效运转。在这个一直被国外产品垄断的高技术领域,国电科环自主研发的DCS系统产品具有性能稳定可靠的特点,已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整体水平超过世界大多数产品。据国电谏壁发电厂工作人员介绍,这套国电科环自主研发的系统非常符合实际需要,清晰地展示着发电厂系统运行各个环节的真实状况,为发电厂安全运营提供了有效支撑。在操作人员的演示下,火焰监控系统里的多张画面从多角度清晰反映着火焰的实时燃烧状态,充分反映了系统的先进性。

从国家层面看,没有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自主化,就没有重大装备的完全自主化。重大装备的核心技术完全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可以解决长期以来自动化控制技术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对于确保国家社会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从企业层面来看,一方面它打破了跨国公司长期垄断的局面,导致国外同类产品数次降价;另一方面,国产自控系统设备建设投资比进口设备低30%左右,可靠性更高,运行维护费用仅为外国品牌的十分之一,采用国产化DCS产品,可以大大降低工程建设及运行维护费用。

同样的效果,也在环保领域开始显现。位于无锡的江苏龙源催化剂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从最初引进两台设备和基本设计起步,已经发展成国内唯一一条全部由中国人掌握核心技术的脱硝催化剂生产线。这里生产的催化剂,已经开始返销日本,实现了向技术输出国的销售。该公司总经理汪德志告诉记者:“整条生产线上的设备只有一台是进口的,国产机器与进口机器价格比是1∶10,加上我们本身就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科技创新能力非常强,可针对不同煤种差异化设计脱硝配方,满足不同煤种需要;依托国电的品牌信誉度,脱硝催化剂的投资回报率很理想。在脱硝催化剂实验室,汪德志带我们参观了脱硝最核心的SCR反应器。能够实现脱硝催化剂精细化、高效性和准确性的流畅实验就在这里进行。汪德志说:“流畅实验是针对每个项目做个性化设计,主要有两个核心,保证流畅,即流速分布均匀;保证混合均匀。这两者共同作用,以保证氨在进入到锅炉内是均匀分布的。催化剂进入炉内大概要运行24000多个小时,使用前必须进行充分实验。目前的测试水平已经达到了实际情况和测试结果基本吻合的效果。”

在国电科环所属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联合动力”)连云港生产基地,我国自主研发的6兆瓦风机配套的长达66米的风机叶片已经投产下线,预计年内投运。同时,12兆瓦超大型超导式海上风电机组项目也已经完成了整机运行参数和叶片气动外形设计,其自主研制的西藏那曲1.5兆瓦超高海拔风机也已顺利完成控制柜低气压试验。在该公司的远程监控中心,所有由联合动力生产的风机,其位置、实时动态都能在系统平台上显示出来,从设计到运行,它采集了风机的所有数据,并且搭建成一个网络,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可以为业主提供更周密更完备更贴心的服务。

香港上市打造多元化融资平台

2011年12月30日,国电科环成功登陆香港H股,标志着国电集团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实现电力科技环保资产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充分展示了国电集团高科技产业的国际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科环董市会秘书汤得军说:“我们选择在香港上市,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一个国际化的融资平台,因为它的国际辐射能力更强,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在谈到国电科环今年的收益与融资问题时,该公司总会计师王鸿艳说:“我们主要做节能环保业务,上半年大部分业务刚开工,收益值将会在下半年体现出来。国电科环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国家发展的要求,而银行内部的资金流向也在向着这些产业,所以融资情况良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科环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