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萧山供电局:一条电线 让贫困村变示范村

2012-11-14 09:57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萧山供电局新农村电气化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3日,当笔者看到杭州萧山区新塘街道新丰村村民徐林的时候,他正在忙着打理自家的塑料吹膜机。他告诉笔者,自己原来在附近的乡镇企业上班,农网改造后,听说直接拉进了1条工业专线,三相电接进了家里,他琢磨着机会来了,就在家开了一个生产塑料薄膜的小厂,当年就赚了10万。眼瞅着供电容量足,电压也稳,原先的担心没了,创业的胆子大了,今年,徐林又新购了3台吹膜机,现在一年的产值能超过300万。

“现在电压稳得很,就算到了夏天,4台200多千瓦的机床一起开,我也不担心,”徐林深有感触地说:“农村电气化改造,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

“徐林的厂子已经是10千伏霞飞线上第32家企业。”新丰村党支部书记侯潮平介绍说,新丰村地处城乡结合部,由原来的十间楼村与西河沈村合并而成,由于底子薄,经济欠发达,街道里排名常常垫底,一听说要开会都不愿去。为了改变这一面貌,村里开始发展村级经济。前年,村里好不容易招商引资了1家包装加工企业,临开工了才发现电不够用。正一筹莫展的时候,新丰村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工程全面启动了。听说村里招商引资的计划后,萧山供电局当即制定线路新建方案,半个月内就从临近的110千伏霞江变电站“挤”出一个10千伏间隔,将10千伏霞飞线架进村,布设总容量1890千伏安的工业专变6台,在业扩报装上开通一站式“绿色通道”,不仅满足了村级企业的生产用电,还解决了企业“与民争电”的问题。

供电“梧桐树”一栽,“金凤凰”争相飞来,32家企业先后落户新丰村,形成了辐射周边县区的羽绒、家纺、机械制造等产业基地,2年内工农业产值从100万元骤增至如今的2.3亿元,村级可用资金从最初的33万余元增加到2011年底的近200万元。在架设专线的同时,新丰村也完成了电气化改造升级。侯潮平介绍说,改造前,村里月平均用电量为4万千瓦时,村民人均年收入5000元。改造后,月平均电量猛增至40万千瓦时,人均年收入提高至18000多元,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新丰村先后被命名为萧山区文明村和示范村,他本人还入围了2012年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要是评上了,我要把奖牌送给供电局!”侯潮平动情地说。

数据显示,随着“村村电气化”提前三年完工,萧山农村全境彻底消除低电压,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0%和99.92%,农村用电量提升了7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76%,2011年还“跑赢”了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新农村查看更多>电气化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