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世界能源结构调整需多管齐下

2013-03-08 13:5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在线关键词:能源新能源清洁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全球性问题。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35年,为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需在能源供应基础设施上投入约38万亿美元。

2月28日,美国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ManishBapna)在《环境与发展:2013全球热点观察》报告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全球环境和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全球能源结构的调整,这一调整迫在眉睫。

能源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全球性问题。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35年,为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需在能源供应基础设施上投入约38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资金对政府及相关机构来说都是一大挑战。能源结构的具体调整既涉及技术改善与科学进步,更涉及国际领域的多方合作。

新技术推广需要较长时间

能源问题的考察通常具有多维度特征。美国世界事务理事会于2012年底开设的全球能源系列项目涉及多个相关问题,如技术进步对能源的影响、国际安全和地缘政治与能源的关系、全球能源结构前景预测等。研究者认为,技术是改变全球能源格局的第一步。其中,技术创新及其应用推广是核心问题。

就技术与能源结构调整间的关系问题,宾夕法尼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力学教授诺姆·利奥(NoamLior)告诉记者,技术从创新到推广的过程并不简单,各项节能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都需要一段时间的检验及社会和商业化的推广。从以往经验来看,新能源的开发和更新换代需要几十年。

利奥认为,目前来看,不可能实现大幅度减少或彻底放弃使用化石燃料,如今最为可行的应对办法是“清洁煤”的使用。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发展仍是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之一,但其要实现商业化运作可能仍需10年或更久。要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商业运营也至少还要10年。

美国俄亥俄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授陈文嘉以美国为例向记者解释,一般新技术都要经过发明、小试、中试及商业营运四个阶段。在商业营运前,要经过企业立项、政府审批以及工厂所在地居民同意后才能动工。需要注意的是,新工艺通常都含有新风险,如美国人虽认为新工艺很好,但大多并不愿意新工厂建在自家后院。

此外,利奥还提醒道,除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是影响技术实现的外部环境。一般情况下,能源领域的创新和应用间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技术(或产品)的成本;二是其他可提供相同产品或服务的竞争性技术的成本;三是政府规章和法律约束,如排放要求及罚款等。前两种成本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