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人物正文

卜昌森:不做懦弱的煤炭“熬冬人”

2013-04-17 11:23来源:《能源》关键词:煤炭清洁煤水煤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的产值中,只有30%来自于煤炭,其余70%是非煤产业的贡献。”谈到山东能源集团去年的经营状况,其董事长卜昌森来了兴致。

据卜昌森介绍,山东能源集团有五大板块,能源板块只是其一,此外,还有制造、物流、金融等,也就是“以煤为基、适度多元”。如今,山东能源已然超过中煤集团,成为继神华集团之后的第二大煤炭企业。

2013年对煤炭企业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好时机,一方面,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煤价继续跳水;另一方面,大范围的雾霾让公众把矛头指向了煤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煤炭企业们不得不各自寻找出路,山能集团将走出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为此,记者专访了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卜昌森。

煤炭“冬泳论”

记者:2012年开始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煤价大幅跳水,在这样的行情下,您认为煤炭企业该如何应对?

卜昌森:的确,去年煤炭市场形势下行,煤价大幅跳水,煤炭企业一下进入了冬天,也代表着中国煤炭十年黄金期的终结,而且,不会再有第二段黄金十年。这种行情下,传统的思维是我们如何度冬,如何猫冬,而我提出要找好对策过冬。

面对低迷的宏观经济和煤炭市场形势,煤炭企业要做勇敢的“冬泳”者,绝不做懦弱的“熬冬”人。“冬泳”与“熬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熬冬”者,判断是“快”,幻想着行业的冬天很快会过去;态度“消极”,被动地等待春暖花开的日子;策略是“熬”,佝偻起身子,紧缩着臂膀;“冬泳”者,判断是“慢”,清醒地看到黄金十年一去不回,行业的冬天要持续一段时间;态度“积极”,主动寻找御寒迎春的机会和方法;策略是“练”,在严寒中练就增强体质、战胜困难的本领,还充分利用严酷的环境,调整结构,消除体内影响发展的细菌,为春天的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