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新蔡县供电公司:加高“短板”突破电网薄弱“瓶颈”

2013-04-27 12:03来源:河南省新蔡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曹润清关键词:新蔡县供电公司农网改造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蔡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淮河流域洪汝河下游,2011年被确定为省政府直管县,2012年被国务院列入大别山连片开发扶贫重点县之一。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工业落后,供电需求以照明居多,全社会用电量小。目前,供电量刚刚突破3亿千瓦时。而更为羁绊该公司发展手脚的是始建于80年代,甚至于70年代的35千伏主网架。由于运行时间长,导致线路老化,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差。为克服“网弱、量小”的等方面的“短板”,该公司以农网改造升级为平台,因地制宜,通过自我把脉,找准症结,突破电网薄弱“瓶颈”。

坚强主网架,挺起新蔡电网脊梁

4月9日13时许,随着一台容量为10000千伏安的变压器“稳坐”在主变台上,河南省新蔡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栎城35千伏变电站,已正式进入各类设备的安装调试期。这是该公司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坚强主网架构的一个有力举措。

在未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前,新蔡县共有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供电电源主要通过上述变电站与驻马店主网相联系,以35千伏变电站为主的网络向全县22个乡镇辐射。

在该公司的7座35千伏变电站中,主变最大容量仅为6300千伏安。如以106国道将新蔡县划分为东西两部,东部除龙口35千伏变电站与2座110千伏变电站形成环网,其余4座变电站的35千伏线路均为单辐射电源,且线路的导线截面积仅为70平方毫米,形成西强、东弱之势,一旦遭受自然灾害和进入负荷高峰,不可避免地造成电力设备的非计划停运。同时,承担着洪、汝河上游行洪任务的东部电网,仅有练村、涧头、棠村3座35千伏变电站担负着东部5个乡镇的供电负荷任务,一旦出现变电站失压或线路遭水毁坏,10千伏配网无法实现负荷倒带,不仅直接严重影响防洪工作,还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新蔡公司将提高东部主网供电可靠性,作为农网升级改造中的重中之重。

在驻马店市供电公司及新蔡县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技术人员多次的现场考察和实地论证,一座投资4350万元的顿岗110千伏变电站,终于在该县涧头乡落地开工。

与此同时,投资1048万元的栎城35千伏变电站的投运,将成为新蔡110千伏站和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顿岗110千伏站的“联络枢纽”,不仅可为新蔡110千伏变电站减轻电网负荷压力,还可成为县城电网的备用电源,并初步实现了重要用户的双电源“手拉手”的供电方式,大大提高县城及该县东部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面对如火如荼的农网改造施工现场,作为即将进入该县东部地区的招商引资企业——宏和制药生物有限公司等企业,不再担心因电网薄弱而使生产受困的烦扰。该县县委书记贾国印曾公开称赞,顺利引进招商引资项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电业公司大力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密不可分。

换岗循环,避免供电“卡脖子”

日历翻回到2012年7月29日零时,位于新蔡县东部的35千伏棠村变电站内一派忙碌,一台刚从另一变电站内“退役”的3150千伏安变压器,在吊车的牵引下缓缓降落,成为棠村站新成员,有效缓解了棠村站以往的“电撑”现象。

入夏以来,随着该县持续高温,用电负荷节节攀升,日供电量和电网最高负荷连续3次刷新,为避免迎峰度夏期间因高温负荷的冲击,导致供电“卡脖子”,新蔡公司通过统筹规划,首先对担负城区重要供电任务的关津35千伏变电站的1号主变,更换为10000千伏安,并将原有的6300千伏安的1号主变,按各站负荷状况以此类推,做好变压器的换岗循环,从而解决该县4座变电站的负荷不足情况。同时,该公司还加紧对新关、新河两座35千伏线路进行改造,以解决两座35千伏线路供电“卡脖子”现象。

据该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谭俊介绍,加大35千伏电力设备改造力度,合理利用“退役”设备,此举在该县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中尚属首次。

在棠村35千伏变电站施工现场,负责主要施工任务的变电运行部主任涂立功向笔者介绍,为做好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他们今年在开展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中,已是第6次“零点工程”作业了。该站站长张爱林高兴地说:“增加了这台变压器,从今后,再不担心有电供不出去了!”

据悉,为坚强改造后的主网神经末梢,新蔡公司还利用农网改造升级资金,新购置了共15台630千伏和500千伏安大容量变压器,陆续充实到电网一线,为当地居民安全可靠供电保驾护航。

让村民告别“电扇数圈”的日子

近几年,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以及电价相对较低等因素,农村电力负荷迅速增长,这对新蔡10千伏电网存在的“密布点、短半径、配电台区容量小”的局面,提出了严竣考验。

地处偏僻的新蔡县,盛产玉米、棉花等农作物,属典型的农业县。在农网改造项目中,针对10千伏及400伏线路的电网升级改造,新蔡公司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宗旨,大力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构建“户户通电、供电可靠、安全经济、供用和谐”的电气化发展格局,

今年1月4日,在对新蔡县今是街道办事处高庄村委潘庄村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时,村民曹俊国高兴地说:“以前俺们这里是电扇数圈,空调搁边儿。现在好了,座台变压器,空调开开了,电暖扇也敢买了,今年冬天冻不着了。”

曹俊国是一名养猪专业户,所居住的潘庄村位于变压器的电网末端,供电半径长,村民用电增幅快,一台30千伏安的变压器,支撑着3个村庄,200余户村民的生活用电。据管片电工朱焕发介绍,由于电压低,夏天启动电风扇,人可以数出转几圈,空调更不用提了。多年来,曹俊国始终维持着百余头的养殖规模,不敢扩大生产基地。

在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中,新蔡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决定为该村增设一台容量为50千伏变压器,让空调动起来,让寒冬不再冷,让像曹俊国这样的农民放心大胆奔小康。

当日18时许,一座50千伏安的变压器拔地而起。同时,更换400伏电力线路660米,新架10千伏电力线路220米,有效保证了电网可靠供电。

一旁的曹俊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在电力工程施工间隙,他也忙着招呼部分村民为自家扩建猪舍。他说,电压提升了,自己的致富奔头更足了,他要将100余头的小型养猪厂,发展为500至600余头的当地最大生猪养殖示范基地。

据悉,在2011至2012年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该公司新建10千伏线路7.225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17.51千米,新建配电台区70个。

据负责农网改造升级的新蔡公司负责人讲,按照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整体规划,到2013年底,新蔡110千伏电网将大幅提升,基本消除电网薄弱问题,35千伏线路可实现手拉手供电局面,10千伏电网可基本消除过负荷问题。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8.5%以上,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

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使制约新蔡公司电网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的“短板”逐渐“加长”,电网状况也由以前的落后与薄弱,逐渐走向现在的完善与坚强。而坚强的电网无疑为该县的企业发展、农业建设、农民生活注入了一支“强心针”。现在,该县正凭借地势低洼的优势,积极打造“生态水城”,并大力发展养殖和蔬菜大棚种植等特色农业,相信随着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不断深入开展,一座水美地丰的绿色家园,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作者: 曹润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蔡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农网改造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