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华能IGCC掀起洁净煤发电新篇章

2013-05-21 09:1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IGCC洁净煤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张辛欣)绿色的植被、整洁的路面,与人们印象中的燃煤电站相比,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少了烟囱环绕,也不见煤灰的踪影。然而,这个国内最环保燃煤电站的环保功效却不仅限于此,污染物排放约为常规燃煤电站的10%、或将实现CO2的近零排放等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煤气化11.11-0.01-0.09%

,让它成为全球清洁发电技术运用的典范,掀起我国洁净煤发电新篇章。

雾霾天气为经济社会发展敲响警钟。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的发电行业如何降污减排,轻装上阵?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和预测,中国发电行业的碳排放量占中国总碳排放量的40%至50%,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还将呈上升趋势。

目前,我国燃煤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80%以上,是最主要的碳排放源,常规的燃煤发电技术不仅排放大量的CO2,而且伴随着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消耗大量煤炭资源。

“当务之急,寻求煤炭自身的洁净发电技术比开拓清洁能源发电更具现实意义。”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许世森说。

IGCC作为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相比常规燃煤发电技术,是先将煤进行气化处理,把气态煤中的污染物脱除后再燃烧发电,从而能够更有效地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和汞等污染物的排放,实现对煤炭进行近乎完全的利用,使污染物的排放量约为常规燃煤电站的10%,是世界公认的最洁净高效的燃煤发电技术。

作为一家践行绿色理念的电力天然气发电央企,华能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展清洁煤发电技术研究,引进世界先进的IGCC发电系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再吸收,建成我国首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GCC示范电站,也是世界第六座IGCC电站。

许世森介绍,电站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技术工艺,供电发电效率比同等规模的常规燃煤电站高6至8个百分点。同时,将通过采取燃烧前捕集二氧化碳等方式,实现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燃煤污染物的近零排放,污染物排放水平接近天然气电站。

“电站无论是发电效率还是污染物排放都远优于传统燃煤电站,标志着我国洁净煤发电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华能集团副总经理胡建民说。

尽管IGCC的环保优势十分明显,但目前运营成本偏高,经济性能并不突出。

胡建民说,未来华能集团将继续开展绿色煤电关键技术的研发,尽可能使系统优化,降低成本,使其更具有竞争力。同时,还将建设400兆瓦IGCC+CCS示范电站,为商业化运营做好准备。

胡建民表示,在不断开拓洁净煤发电技术的同时,华能集团还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发电,实现绿色转型。截至去年底,公司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达到2830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突破2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IGCC查看更多>洁净煤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