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一个“算命村”唱出春天的故事

2013-05-22 15:55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关键词: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新农村电气化农网升级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宁海县桑洲镇西峰村,迎面飘来的是阵阵果香,村间水泥路四纵八达,一幢幢三层的水泥楼房排序有致,村前小桥流水,村后绿树成荫,村中机器声隆鸣,仿佛是刘姥姥走进了大观园,目不暇接人自醉。

5月21日,笔者来到了西峰村,这个昔日闻名的“算命村”,是什么让他“脱胎换骨”走进了新时代?又是什么他唱响了春天的故事?带着好奇,笔者采访了西峰村的负责人应豪杰。“记者同志,欢迎你到西峰村来,看一看村里的变化,西峰村不再是昔日的‘算命村’,已是桑洲山区的‘桃花源’,日子是嘴里吃汤圆心里甜。”45岁的应豪杰一脸笑容把笔者迎进了村委办公室,端上了一杯香气诱人的谷雨前茶。

应豪杰告诉笔者,西峰村原是桑洲镇贫困村中的“贫困村”,全村100户人家只有很小的上百亩田,农民一直靠种粮过日子,全年的收入不及一个普通工人的月工资,为了生存和养家糊口,年青人都外出做木匠赚钱,而村里一些老年人则开辟了另一个行业“算命测字”,从70年代到90年代,全村就有6名“算命先生”,“算命村”就成了西峰村的代名词……

沉默中,笔者递上了一支烟,深吸几口的应豪杰很快脸色由阴转晴。应豪杰说,西峰村从“算命村”更名为“小康村”,有两件是百姓由穷变富的关键,一是新农村电气化,另一件是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所以全村百姓都说,国务院和国家电网的惠民之路,才是老百姓的幸福之路。

一支烟毕,应豪杰带着笔者走进了村里的果园,满山的白枇杷,水蜜桃果实累累,摸一摸颗颗饱满,闻一闻满鼻生香。应豪杰说,这4000多枝白枇杷、水蜜桃,就是村里的聚宝盆,每年可为村民变出几十万元的收入。而另一座茶山则满坡葱郁,虽然采茶季节已过,仍有村民在翻土休整,应豪杰说,别看这些茶树不起眼,但却是桑洲镇响当当的高山白茶,每斤价格在2000元以上,十多户村民都是靠它发家致富呢。

随后,应豪杰又带着笔者走回了村里,走在村间的水泥路上,很少看到竖在路中的电线杆,倒让笔者有些奇怪。应豪杰笑了,这全靠供电部门的新农村电气化。2008年西峰村开展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供电部门为配合村里建设规划,架设的线路全部绕村而立,使村里本来紧张的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也为旧村改造创造了条件。笔者边听边看,没走几步就闻到一股清香的豆腐味,不由得长吸一口,应豪杰连忙道:“这家豆腐坊虽然不大,可名气却很大,‘豪峰’牌盐卤豆腐每天能生产1000斤左右,已销往宁波市区。”“村里这样的加工作坊多吗?”笔者问。“这可要托新农村电气化和农网升级改造的福,村里有了五六个家电器、文具、衣服加工作坊。”应豪杰告诉笔者,2008年电气化后,村民致富的欲望高了,纷纷办起了家庭作坊,2011年,农网升级改造后,不少村民又办起了家庭农场,如今的西峰村山变田变人也变,人怕落后变“穷光蛋”。应豪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2000年前,西峰村人均收入不到500元,2012年人均收入达到了8000元,加上村民在外经商的收入,每户的平均收入起码在5万元以上。应豪杰自豪地说,西峰村不仅家家户户电器齐全,光轿车就有20来辆,每五户就有一辆车,这可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啰。

不知不觉中,笔者来到了“算命先生”应大叔家,“你们来算命测字吗?咱不干这行当好多年了。”应大叔一手拦绝,笔者说明来由时,应大叔不好意思笑了,“这几年村里富了,文明了,原来的算命测字人家都搞起了副业,咱也不能再操这骗人的行当了。”当笔者问起这二间崭新的三层楼房怎么造起来时,应大叔说,都是儿子在村里办家庭农场赚来的钱。应大叔摸着家里的47村彩色液晶电视说,国家电网的新农村电气化和农网升级改造,给农民带来了希望,如果没有这么好的电,咱儿子也办不起家庭农场,也赚不来这么的钱,我这个瞎老头子可能还在到处算命测字骗钱。笔者从应大叔的脸上虽然看不见出什么表情,但从他不断眨巴眨巴的眼中笔者却读懂了他对国家电网的那份情。

从应大叔家里出来,好客的应豪杰再次把笔者拉到了村委办公室,又是一杯香香的绿茶。应豪杰说,电网坚强了,农民追求生活的质量高了,西峰村通过农网升级改造之后,准备投入200万元改造污水处理,铺设通向果园、茶山的公路,建立400余亩的大型观光果园,200余亩的花木场,把西峰村扮成花果山,世外桃园,到时候一定请电力职工到村里来赏花品果。

时间很快过去,夕阳下的西峰村七彩如虹,耕田而归的大叔,从加工厂下班的美丽村姑,读书回家的嬉笑儿童,开着小车的年轻小伙,整个西峰村又成了多彩的世界,笑声如潮。从果园、田野上吹来的清风,吸一口烂醉似泥,笔者明白了“算命村”为什么变得如此多娇,是国家电网的新农村电气化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让“算命村”唱响了春天的故事。(张跃镪)

作者: 张跃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查看更多>新农村电气化查看更多>农网升级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