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蔡焘远:国产高压开关跑赢市场

2013-07-16 09:1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高压开关开关山东泰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持人:您从专业领域给我梳理了一个概念,平时大家都很关心民族工业的发展,可是谈论的更多的是跟生活更相关的汽车制造等。您能不能跟我们讲讲高压开关跟老百姓的生活到底有多密切的关系?

蔡总:刚才说了,高压开关是管整个电流的分配,他对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就像总水管,如果总水管爆裂的话,对大家的生活影响很大,对高压开关来说,必须要求准确动作,把故障或者事故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如果高压开关不能及时动作的话,就会酿成大的事故。所以说,开关的可靠性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比如我们家里插销坏了,停一台冰箱,但是高压开关坏了,会影响一个小区或者一个城市。比如前些年发生的美加大停电、印度大停电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原因?

蔡总:当时报道出来的时候,说是线路有问题,当然不一定是开关的问题,但是如果能尽快把线路剥离出来的话,就不会波及这么大。印度也是一样,如果故障检测不把问题线路剥离出来,那他势必会影响整个电路。因为表面上看见的户外线杆是孤立的,是一条一条的,其实是联网的,联网的情况下,一旦一个点有问题,一定要把它尽快的孤立开,这样让其他线路更可靠地运行。

主持人:所以高压开关就是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蔡总:对。一定要起到保护作用,该切断的一定要切断。

主持人:用电,跟老百姓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尤其是大家现在热议一个词——智能电网。老百姓可能知道更多的是在平常生活中接触的智能家居、智能生活,您作为专业人士,您怎么理解智能电网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蔡总:智能电网是这几年提出的新概念,是相对于过去的传统电网来说的,从传统电网的电源来说,主要是靠水电、火电、一部分核电,而且这几种电源非常稳定。最近倡导利用绿色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要把这些能源发的电并入电网,对传统电网形成很大冲击,那么怎么让电网保持稳定、又能把绿色能源接进来?这个就需要智能电网了。比如,现在倡导一种新概念,叫分布式能源,就是说一家一户楼顶上都能安装一个太阳能电池板,发了电自家用不完还可以反送到电源,如果用传统电网的话,是做不到的。所以,提智能电网的概念,是保障电网更可靠,以及能够容纳绿色能源的进入。在国外,比如德国,分布式能源已经发展的不错了,这个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压开关查看更多>开关查看更多>山东泰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