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为民服务 永葆军人本色--奈曼旗农电局明仁供电所所长李成双

2013-07-30 15:21来源: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农电局作者:张萌萌关键词:通辽市奈曼旗农电局明仁供电所李成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呼号,绿色的方阵,一个少年心中无比神圣又憧憬的地方。那一年,他18岁,被光荣地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带着父亲的嘱托,带着母亲的泪水,带着年少的幻想,踏上了新的征程,他是奈曼旗农电局明仁供电所所长李成双

从他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军人的责任感就如影随形。军营的高强度训练和经常遇到的恶劣环境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素质 。李成双严格要求自己,出早操、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样样做到班里第一,没到一年的时间被党组织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1993年7月1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同年被抚顺武警支队二大队评为“优秀士兵”。

1996年9月,服兵役结束后,李成双进入奈曼旗农电局工作。

卸下军装 卸不下的无私奉献

2000年,李成双时任明仁供电营业所抄收员,分管两个村共400多户的用电管理工作,因为地处偏远沙区和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工作开展难度很大。琐碎的的基层工作让他意识到服务的第一要素是时限问题。跑乡下路,要达到快捷的速度没有便捷的交通工具是不行的,于是他和爱人商量,买一辆摩托车,解决交通上的难处。当时家里并不富裕,可是爱人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二话没说拿出家里为数不多的积蓄为他买了一辆摩托车。他从摸清客户用电的实际情况和高低压线路情况入手,挨家挨户查找问题,每一户的姓名、家庭住址、用电问题都记录在本子上,做到户户情况心中有数。

2001年4月10日夜间8点左右,奈曼旗明仁村北 10千伏线路总开关A相高压熔管掉相,当时正值负荷高峰,值班室电话响个不停,他接完电话后,同另一名监护人立即赶赴现场,当他们快赶到现场时,一条河渠挡住了去路,既无绕道可走又无小桥可过。那时正是春灌季节,河内一半是冰一半是水,河面上刺骨的寒风阵阵吹来,他没有时间多想,心里只记得“保电要紧”四个字,于是脱掉衣服趟了过去。处理完事故恢复了送电,回到所里后,他的双脚肿得像馒头一样,他却笑着说自己的职责就是急客户之所急,这不算什么。

卸下军装 卸不下的责任担当

“喂,李成双吗?我家没电了,家里还有要紧的事要办,你能来一趟吗?”

2001年5月27日的凌晨12点,奈曼旗明仁苏木东宝村村民宋海青打来电话。李成双立即穿上衣服,骑着摩托车便奔向十几里外的宋海青家,漆黑的夜晚,泥泞的山路,他自己都不知道这一路摔了多少跤,摔了再起来,满脑子都是宋海青焦急的声音,半个多小时后,满身泥的他出现在宋海青家门口,老人家惊呆了,“你怎么来的,怎么这么快?随后伸出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握住他,不停地点头“我是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里,没想到你能来,真的没想到!“李成双总说,要想成为客户的贴心人,就必须做到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个电话就必须立即出现在客户身边。

北图恩他拉嘎查有85户牧民,占地面积120平方公里,村民长居沙漠,居住分散,是一个晚上任何活动都要依靠点蜡烛渡过的村子, 用电便成了牧民们心里的一个“结”。

2012年12月9日,李成双做出承诺:春节前夕,一定要给牧民们通上电。

那时天气格外冷,连日的大雪,给施工任务带来了更大的挑战,现有的先进施工工具和交通工具,在那里毫无用武之地,大部份工程材料只能用人力来搬运。 2012年12月11日那天,北图恩他拉嘎查遭遇了一场30年不遇的大雪,施工现场被大雪覆盖,举步艰难。他带领着弟兄们在白雪皑皑的大沙漠里,在低达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他们的脚冻僵了,手冻裂了,喊话器里发出的声音都是颤抖的,就这样他们依然坚守在施工阵地。2013年1月24日,北图恩他拉村的农网改造工程全部竣工,他用担当、坚持、不放弃完成对村民的用电承诺。

卸下军装 卸不下的心系百姓

2003年9月7日,昂乃村烈军属马凤家里用电发生故障,当时李成双正在村里处理其它工作,听说马凤老人家没电了,他马上放下手中的活,主动来到老人的家里。检查后发现,是电饭锅插头进水短路,导致保险丝熔断,他立即买来了一个新的插头为老人家安上,送上了电。老人感动地拍着他的肩膀:“孩子,你真是好样的,我知道修理电饭锅不是你份内的事,你真是咱百姓的贴心人啊!”。

孤寡老人彭云无其他经济来源,仅靠国家救济生活,家境非常困难,以往每到交电费的时候总为凑不到钱急得直哭,李成双得知这一情况后,就每个月从自己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为老人交付电费,并一直坚持这么做,为了不给老人造成心里负担,他再三叮嘱老人“我就是您的儿子,这钱是我做晚辈孝敬您的,电您老人家用,钱我替您交 。”老人家默默地点头,眼泪从双颊流下:“我平生没有亲人 ,你就是我最亲的人!”

他是飞翔的鹰,从天到地都充满他战斗的勇气;他是奔腾的豹,每一步都洋溢他生命的气息;他还是一首诗,诠释男儿气概,他更是一首歌,把奉献播撒在每一寸土地。他是电网中的战士,守卫着百姓,他总能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一无返顾地挺身而出,此生,只为人民服务。

作者: 张萌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辽市奈曼旗农电局查看更多>明仁供电所查看更多>李成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