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嵌入式系统在微机继电保护中的应用

2013-08-15 10:54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嵌入式继电保护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随着电力系统的日趋复杂,继电保护装置对软、硬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微机保护系统的处理器一般采用高性能单片机、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和可编程逻辑器件PLD等来提高处理器性能。但是,随着继电保护系统向多功能、智能化、可视化及网络化方向的发展,这些芯片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因此,在设计新的微机保护装置时,有必要选用高性能、低成本的新型处理器。近年来,ARM处理器凭借高性价比、低功耗等特点,在嵌入式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而此μC/OS-Ⅱ作为一种免费的、性能卓越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为微机保护软件提供了统一的开发平台。本文结合工程实践,对上述二者在微机继电保护中的应用作些讨论。

1 微处理器与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的选取

1.1 微处理器

微处理器选择AT91RM9200,它是基于ARM920T内核、ARM/Thumb指令集的完整片上系统,工作在180MHz频率下其运算速度可高达200 MIPS,集成了丰富的应用外设及标准接口。该处理器包括一个高速的片上SRAM工作区和一个低延迟的外部总线接口(EBI),其内置控制器可用于控制同步DRAM、突发访问模式FLAsH存储器和静态存储器;提供与SmartMedia、Compact Flash和NAND F1ash的接口,集成了USB2.0接口和媒体访问控制器(MAC),扩展了外部器件应用的种类,使开发出来的产品可以工作在网络层,JTAG—ICE接口、UART通道(DBGU)和内嵌实时跟踪器提供的功能使受实时性限制的应用成为可能,适合作为继电保护装置单片机解决方案的硬件平台。

1.2 嵌入式操作系统

嵌入式操作系统选择此μC/OS-Ⅱ。早期这个系统叫做μC/OS-Ⅱ,是1992年编写的嵌入式多任务实时操作系统,后经过修改,1999才推出了μC/OS-Ⅱ,它符合RTCA DO-178B标准的认证,有足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μC/OS-Ⅱ是用C语言和汇编语言编写的。其中绝大部分代码都是用C语言编写的,只有极少部分与处理器相关的代码是用汇编语言编写的,只要稍加修改就可以把它移植到各类的嵌入式处理器上,因此可选择作为继电保护装置的软件开发平台。

2 保护装置的硬件系统设计

微机保护装置将待保护系统送来的电流、电压信号,经电流、电压互感器变换后产生低电压信号送入主模板。主模板内的AT91RM9200运行片内的保护软件,进行信号采样,完成各种数值运算、分析及处理,从而确定待保护系统的运行状态。如有故障,则由处理器经模板发出跳闸动作信号,以保护系统。同时通过各种通信方式将保护动作信息送入管理模板和上位机,记录和保存数据并报警。硬件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分为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模块、A/D转换单元、开入/开出单元、人机交互单元、存储器单元、对外通信单元及电源模块等,硬件主体结构如图1所示。

图1硬件主体结构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嵌入式查看更多>继电保护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