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荔波供电局瑶山供电所党建帮扶进班所初显成效

2013-08-27 18:18来源:贵州省荔波供电局作者:覃乐关键词:荔波供电局党建帮扶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3月,徐明伟作为都匀供电局“党建帮扶进班所”第二批驻所党员空降荔波供电局瑶山供电所,挂职副所长,与全所员工同吃同住同工作,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在徐明伟帮助的帮扶和全所员工的鼎力支持和配合下,瑶山供电所的面貌焕然一新,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

瑶山供电所是2013年贵州电网公司“廉洁高效 为民服务”示范供电所创建单位,结合这一情况,徐明伟来到供电所后,确定了党建帮扶目标为 “两降一提高,建好一库一平台”,即降低线路跳闸率和线损率,建立物资仓库和信息平台。通过半年的时间,在全所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既定帮扶目标任务。

由于瑶山供电所地处大小七孔景区,线路跳闸受树障影响较大。为切实降低线路跳闸率,徐明伟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开展定期巡视、认真清理线路通道、重新整定35千伏变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和10千伏线路上的智能分解开关、调整运行方式进行负荷转移、加装或调整避雷器位置、更改不合理接线、加强接地线路检查等7个方面措施,4月至7月共计跳闸19次,与去年同期的34次相比,减少了15次,降幅达44.1%。

在降损方面主要采取对低压线路进行砍青清理、加强关口表管理(预防偷、漏电及估抄等)、调整电网运行方式(选用线路线径较大、或线路距离短的供电)、对三相负荷差异较大的进行调整,使之相对平衡、调整变压器(将负载小容量大的变压器与负载大容量小的变压器进行互换调整,逐步退出一批容量过小的老旧变压器)、更换老旧电表并就近搭接下火线等措施,与去年同期相比,月度线损率相对平稳,年度综合线损由去年的10.47%降为4.96%,电费回收率均为100%,降损效果显著。

瑶山供电所是一个新老员工各半的供电所,老员工拥有较强的工作实际经验,对各项工作流程较为熟练,处理故障的能力较强,但理论基础、文化程度较低,计算机运用较弱,而新员工则相反,导致全所整体实力不高。为提升班组的整体实力,徐明伟组织签订师带徒协议(老员工带新员工、驻所帮扶党员带一老一新)。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各类培训班,通过进行拓展培训提升团队精神和培养个人能力。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胜任力评价知识培训、“两票”知识培训,提高员工业务技能。除理论培训外,还结合实际进行故障分析处理培训、开展登杆、加装横担、瓷瓶、变压器安装、做拉线及电缆头等实操训练,使得全所员工文武双全。

针对以往供电所工作不注重管理,不注意保留工作痕迹的情况,徐明伟建立了工作模板,规范工作流程,要求所有工作全部记录在一个共享文件,通过此工作日志,加强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的家督、提醒及管理。鼓励所里的员工不断提升学历及技能,积极参加局举办的后续学历培训。目前全所有5人在读大专班。

物资管理一直是瑶山供电所的短板环节。为此徐明伟积极与荔波供电局领导沟通,在物资部门的支持下,全新建立物资仓储,采用货架形式按规范摆放,建立了物资出入库台账,选定党员负责对物资进行管理,以物资仓库作为廉洁窗口。现在瑶山供电所的物资仓库整洁、清晰,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工作及抢修时材料的准备时间,减少了物资流失,避免了在此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实缩短抢修时限,瑶山供电所还创新建立了“移动仓库”。

此外还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对基础资料、缺陷、流程、异动等进行管理,并通过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工作报表人人会做。目前瑶山供电所共享平台已经完成中压部分一基一卡,变压器台账、开关台账、配网线路图、缺陷及设备异动、“两票”管理、月度工作计划、工作日志、车辆管理、专项达标等基础资料的收集,每一模块指定专人负责维护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减少了重复劳动,全员培训每个模块的使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员工的知识面,通过工作日志增进了相互的理解、较好地反应了工作强度,降低了工作流程、物资、工器具等遗漏的可能。

瑶山供电所共有党员5名,占全所人数的36%,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所工作,徐明伟成立了瑶山供电所党员突击队,并担任队长。在他的带领下,瑶山供电所党员突击队半年来先后完成了“4˙17风灾”抢修保电、五一保电、201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荔波分论坛”保电等重要节日、活动保电任务。同时结合“六走进”活动,主动走访慰问特困户群众,在六一儿童节来到小学为学校进行安全用电检查,给留守儿童赠送节日礼物,确保小朋友们过上一个安全、快乐的节日,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作者: 覃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荔波供电局查看更多>党建帮扶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