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广东佛山照明追讨逾期欠款 起诉自家子公司

2013-08-29 09:38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佛山照明LED照明佛照锂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佛山照明一纸起诉书把自家子公司告上法庭,这罕见一幕的背后,可追溯到公司当年的一处“旧伤”。不过,此番能以法律武器维护权益,也显示佛山照明已在努力解决遗留问题。

佛山照明今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立即对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佛照锂能源”)提起诉讼,通过法律手段追收欠款。公告显示,今年1月21日,佛山照明委托民生银行贷款4332万元给佛照锂能源,并约定到期还款日为今年5月20日,需一次性还本付息。但截至8月26日,佛照锂能源仍未向公司归还借款及利息。

这桩诉讼的特别之处在于,佛照锂能源是佛山照明的子公司,上市公司起诉子公司实属罕见。资料显示,佛照锂能源成立于2009年,当时佛山照明出资2923万元,占总股本的38%;华欧公司以专利技术出资,占总股本33%;其余股东有锂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青海原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佛山照明设立佛照锂能源的初衷是,可使上市公司进入新能源领域。

不过,佛照锂能源在成立之初早就已埋藏“问题”。2012年7月,广东证监局对佛山照明的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公司违规未披露与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青海天际”)的关联关系。青海天际与前述华欧公司同属一个实际控制人,成立佛照锂能源时,因华欧公司的专利技术尚未过户至青海天际,故由华欧公司先代为出资。此后,华欧公司所持佛照锂能源33%股权已划至青海天际名下。

正是青海天际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此前公告披露,青海天际的股东为黄三贵、钟永晖,其股权比例分别为71%、29%,且钟永晖在青海天际担任董事职务。而钟永晖正是佛山照明时任董事长钟信才的次子,由此,青海天际构成了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而就在这层关联关系被“发现”之前,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佛山照明曾经的掌舵者钟信才于2012年4月份辞去公司董事长职位,这预示着“钟信才时代”的落幕。此后,如青海天际一样,隐匿多年的多个关联关系案例被监管部门曝光,曾引起轩然大波,其幕后核心正是钟信才的两个儿子钟永亮,钟永晖。

而这些年来,佛照锂能源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截至今年6月30日,佛照锂能源未经审计的总资产1.25亿元,净资产8092.03万元,营业收入0元,亏损515.22万元。

此外,与钟氏父子有关的另一公司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青海佛照锂电”)的情况也不乐观。佛山照明今日公告,将其持有青海佛照锂电51%股权转让给无锡拓海公司。目前,青海佛照锂电的法人代表正是钟信才,而持有该公司20%股权的青海威力新能源有限公司曾被披露也由钟永晖参股,且钟永晖是上述20%股权的实际控制人。这层隐匿的关联关系,也是去年被监管部门发现。

据披露,青海佛照锂电去年亏损810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已达853万元。与佛照锂能源类似,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无营业收入,去年营收也仅有约10万元。本次,青海佛照锂电51%股权的转让价格为1001.78万元,而2010年,该公司成立时,佛山照明的出资额是2550万元。

可见,无论是诉诸法律,还是转让股权,佛山照明正与陷于困境的锂业子公司进行“切割”,以逐步解决当年的遗留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佛山照明查看更多>LED照明查看更多>佛照锂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