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银行系掘金低碳生意 盯紧“合同能源管理公司”

2013-10-21 10:08来源:21经济报道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环保绿色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获悉,随着国内绿色金融的崛起,出于对节能减排融资灵活性的考量,一些商业银行,如浦发银行等,已将绿色金融纳入投行部门,并在各个分行配置专门投行人员。

节能环保这个“永恒的朝阳产业”,正在成为商业银行投行的新生意。

据获悉,随着国内绿色金融的崛起,出于对节能减排融资灵活性的考量,一些商业银行,如浦发银行等,已将绿色金融纳入投行部门,并在各个分行配置专门投行人员。

“此前,投行部还是总部二级部门,那时,所有关于项目管理的业务都是我们投行部门做,而绿色信贷当时多与技改贷款联系,属于中长期融资,涉及不少技术风险,也属于一个项目融资,所以就放到了投行部门。”浦发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斌在日前一场调研中称。

绿色金融外延极广,主要包括能效融资(工业和建筑能效)、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和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等多个板块。

“目前,我们的绿色金融,工作重点就是合同能源管理公司,这个是国内节能减排、低碳的牛鼻子。”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朱会冲称。

合同能源“绿色风”

2011年底,宝钢集团旗下两大新兴业务板块宝钢能源、宝钢建筑与浦发银行合作,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等创新业务模式进行融资,一度成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典型案例。

浦发银行一位人士回忆道,浦发瞅准了宝钢身处高耗能的钢铁行业,有着绿色信贷、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等业务需求。此次合作主要是基于宝钢节能减排提供一系列金融产品,包括与宝钢合作了EPC买断保理业务,即针对宝钢未来收益权提供保理业务,买断企业的应收账款。

借着这次节能减排合作,2012年宝钢进一步与浦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在项目融资、并购贷款、贸易金融、绿色信贷等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