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美国发布《国际核能研究创新2012年报》

2013-10-23 15:17来源:国外科技动态 夏芸关键词:快堆热处理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核能研究创新”(I-NERI)通过美国和国际伙伴之间双边合作研究支持核科学和技术的进步,是美国能源部核能办公室(DOE-NE)用来促进核科学和工程的研究与发展(R&D)的几种机制之一。I-NERI的创新研究主要针对影响未来核能使用和其全球部署的关键问题。2013年8月13日,美国能源部公布了《国际核能研究创新2012年报》。该年报介绍了I-NERI的概况、I-NERI支持的研究工作范围,更新了2012财年项目的完成业绩,包括已完成项目的成果及正在进行项目的进展情况。

一:I-NERI简介

为响应全球核领域的合作需求,2001年美国DOE-NE发起设立I-NERI。I-NERI的目标是:

1.开发核能与反应堆技术的先进概念并获得科学突破,以解决和克服核能在全球广泛使用中的主要科学和技术障碍;

2.促进与国际机构和科研机构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改进核能开发;

3.提升核科学与工程的基础设施,以满足未来的技术挑战。

通过I-NERI计划,DOE-NE与各国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和全球研究界就先进反应堆概念和先进燃料循环问题开展广泛的科学讨论。图1说明了I-NERI计划的主要特征。

I-NERI研究工作范围主要分为两个领域:反应堆概念研究、研发与示范(RD&D)和燃料循环研究与开发(FCR&D)。

反应堆概念RD&D计划的使命是开发新的先进反应堆设计和技术,这些设计和技术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及更好的经济性和竞争力。RD&D活动是致力于解决核能技术、成本、安全与安保方面的挑战,具体有:先进反应堆概念(ARC);下一代核电厂(NGNP)、小型模块堆先进概念研发、轻水堆可持续发展、先进建模与仿真。

FCR&D计划的使命是:①开发乏燃料管理策略和技术,以支持联邦政府管理和处置国家商用乏燃料和高放废物的职责;②开发可持续的燃料循环技术和方案,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电力生产,减少废物,提升安全性并限制扩散风险。FCR&D的研究活动包括5个方面:燃料循环方案;先进燃料;分离、废物形式和燃料资源;乏燃料处置;材料保护、衡算和控制技术。

到目前,DOE-NE已经与6个国家(巴西、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和南非)和2个国际组织(欧盟与经合组织(OECD))进行了合作,开展了107个项目。I-NERI项目一般为3年,经费由合作双方共同分摊。到目前,I-NERI的总研发投资经费为2.618亿美元,其中,美国出资1.399亿美元,其他合作机构出资1.219亿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