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报道正文

唐山市发改委:加速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

2013-11-15 10:28来源:唐山劳动日报关键词:余压余热余气生物质能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实现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顺利推进,市发改委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加速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既做“减法”又做“加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加快工业内部结构调整。在做好钢铁、焦化、煤炭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减法”的同时,加快建设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项目。到2016年,预计钢铁工业增加值下降25%,焦化工业增加值下降30%,煤炭工业增加值下降15%,建材工业增加值上升3%左右,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上升20%以上。二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2013年至2016年,全市计划投资1487亿元建设港口物流、金融服务、商贸旅游、医疗养老等市场潜力大、耗能低、污染少的现代服务业项目150多个,使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在三次产业的比重中提高四个百分点以上。

推进可再生和新能源利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生物质能、浅层地热能利用、天然气多联供技术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重点推进国家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示范项目。到2016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33万千瓦,年发电量33.6亿千瓦,年替代109万吨标准煤。到2016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品总量达到650万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4.72%。年减少1755万吨碳排放,对大气质量提升起到明显促进作用。

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

2014年至2016年,全市计划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和重大技术推广项目300项,全市万元GDP能耗由2012年1.7771吨标煤下降到2016年1.4771吨标煤,下降16.88%,通过实施节能技改项目促进减少污染物排放。到2016年,在钢铁行业实现余压余热余气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200兆瓦,年发电能力215亿千瓦时,钢铁企业利用三废发电量达到企业总用电量的60%以上;在焦化行业推进干熄焦技术和焦炉煤气回收利用,焦化企业全部实现干熄焦,焦炉煤气回收利用达到100%;在水泥行业,大力推广高效粉磨技术和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实现低温余热回收发电,吨熟料发电达到36千瓦时以上,吨水泥粉磨电耗降低到38千瓦时以下;在建筑卫生陶瓷行业,以隧道窑余热回收利用和推广采用高压注浆成型、机械手自动化喷涂施釉等先进工艺技术为重点,实现能耗大幅度下降,吨瓷综合能耗达到550千克标准煤以下;在煤炭行业,以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矿井水热能利用、煤炭高效洗选和电机系统节能为重点,主要耗能设备能源效率接近或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压余热余气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