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3-11-26 15:21来源:大唐新能源山西公司 作者:王铁强关键词:可持续发展国有企业大唐新能源山西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的理念是不断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是体现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一种有效的管理模式,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国有企业立足市场经济存在的主要形式,只有经得起市场经济的考验,才能在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中,更具有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国有企业34年的改革历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4周年,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34周年。34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充分体现了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改革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实现了从政府行政机关的附属向市场主体的转变,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活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

第一阶段,扩大经营自主权阶段,国企初步尝试了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市场经济管理模式。从改革开放初期到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用了15年时间。改革开放前,国家对国有企业实行计划统一下达,资金统贷统还,物资统一调配,产品统收统销,就业统包统揽,赢亏都由国家负责,国有企业没有经营自主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指出,要让企业有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按照这一改革方向,在国有企业推进了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利润递增包干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试点。调整了国家与企业的责权利关系,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利益主体地位,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增强了企业活力,为企业进入市场奠定了初步基础。

第二阶段,着眼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阶段。这个阶段从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之前,用了10年时间。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十五大指出,要把国有企业改革同改组、改造、加强管理结合起来。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抓大放小,实现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进一步深化了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形成了企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进一步阐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主要目标和指导方针。这10年,国有大中型企业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开放搞活了国有中小型企业。特别是1998-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国有企业中实施了改革脱困3年攻坚,通过债转股、技改贴息,政策性关闭破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了企业负担,推进了企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促进了国有企业的优胜劣汰,实现了国有企业整体扭亏为盈,为国有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持续发展查看更多>国有企业查看更多>大唐新能源山西公司查看更多>